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2006年7月1日,隨著青藏鐵路建成通車,西藏這個佔全國總面積八分之一的雪域高原,在火車的汽笛聲中結束了沒有鐵路的歷史。青藏鐵路東起青海西寧,南至西藏拉薩,全長1956千米,是重要的進藏路線,與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並稱為“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
青藏鐵路是美麗的,沿途穿越“神山聖水”及獨特的高原風光。線路過處,藍天白雲、皚皚雪山、碧綠的草原、星羅棋佈的湖泊,處處閃著誘人的光彩。
拉薩河特大橋位於拉薩市西南郊區,與市中心距離約10公里,是青藏鐵路進入拉薩市的最後一座特大橋。它橫跨拉薩河,總長940.85米,主跨108米,與布達拉宮遙相呼應,橋身仿佛三條潔白的哈達飄飛在拉薩河上。
青藏鐵路沿途的可可賽極門峰美麗壯觀,可可賽極門是蒙語,意為美麗而危險的少女,該峰聳立於格爾木西南側約170公里處,主峰海拔6178米,周圍有1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由東向西排列,山頂上終年不化的冰川和積雪造就了奇美的“六月雪”景觀。
那曲火車站位於那曲西面約兩公里的門地鄉俄瑪迪格村,緊臨青藏公路,是青藏鐵路的中轉站和補給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車站,車站主入口的雨篷造型是羌塘地區氈房和雪山的形象反映。
色季拉山位於林芝縣以東,屬念青唐古拉山脈,是尼洋河流域與帕龍藏布江的分水嶺,登臨海拔4728米處的山口,可觀日出、雲海、林海和遠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日落時分,夕暉為山峰鍍上玄幻的光影,如金子般耀眼。
沿著青藏線看沿途的風景,就像欣賞一曲壯美悠遠,節奏鮮明的交響樂,各個樂章都有著鮮明的特點,但又都統一在高原特色下。雪山、戈壁、盆地、湖泊令人應接不暇,高原的湖泊似一池明鏡,清澈寧靜,遠處雪山映襯著湖面,會讓人誤以為闖入了某幅印象派油畫中。
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沿線分佈有藏羚羊、藏野驢等多種珍稀野生動物資源,其中線路兩側活動比較頻繁的珍稀野生動物約有14個種類。為保障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鐵路全線建立了33個野生動物專用通道。
通車10年來,每天近30趟高原列車奔馳在青藏鐵路上,進出藏旅客日均達到0.91萬人次。每天來自全國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貨物源源不斷地運入西藏,近千噸西藏特色産品“坐上”火車運出高原。
青藏鐵路將西藏與祖國內地緊緊相連,為雪域高原的跨越式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