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福建省寧德市周寧縣陳峭村坐落在鴛鴦溪與愛戀溪交匯處的峰頂上,面朝屏南,左依周寧,右接政和,雞鳴狗叫,三縣皆聞;這裡有瑰麗的日出、雲海、星空,有磅薄的峭石、岩洞、峽谷,還有千年的街巷、廊橋、民俗;陳峭山巒疊嶂,怪石嶙峋,石壁如削,險峻陡峭,被譽為“天下第一峭峰”;陳峭自然生態保存完好,風景絕美,還被稱為“福建的西雙版納”。
在村口遠眺,只見村落依山就勢、倚岩臨淵、鋪排累疊、高低迴旋,清一色的泥墻青瓦房,純一體的江南古民居,曲曲折折的卵石小巷,零零星星的石圍菜畦,裝點著古香古色的歲月滄桑和農耕時代的生活底蘊,恍惚就像一腳踏進了雲煙滿軸的水墨畫裏。
聚仙閣立於峭峰之巔,危崖之上,雲盤霧繞,俯瞰四方,雄俊無比。登上聚仙樓視野開闊,雲海濃密而均勻,壯闊而平緩;環顧四週,連綿不斷的群山層次分明。
晨曦裏,片片雲霧從山間升起,進而形成一條條雲帶,繞著山腰,衝著山彎,爭先恐後朝前涌去。雲帶連成雲河,雲河匯入雲海,茫茫無際。群峰隱沒在雲海裏,極力伸出尖尖的腦袋。峰巒的墨綠與雲海的亮白構成明顯的反差,猶如一幅巨大的版畫。
陳峭千年古村境內峭峰林立,生態絕佳,其瀑布或蔚為壯觀,或婀娜多姿,或瀟灑飄逸。瀑布從一塊平直的光滑的岩壁上泄下,那白色的瀑流在左右兩邊以及背後的青山映襯下,顯得格外顯眼。
峭峰雲海有別於其他地方,它有寬有窄、有長有短、形態各樣,變化多端。既有海的壯觀,又有銀河奔涌的氣勢,還有無數白綢飛舞的曼妙。白雲在廣袤的原野,在鴛鴦溪、後龍澳山峽谷中涌動,站在峭峰放眼遠眺,如同腳踩雲朵,騰雲駕霧遨遊太空。將宋代大詞人楊萬里的詩詞改動一字,最能展觀此刻的場景:“登山俯原野,萬壑皆白雲。身在白雲上,不知雲繞身。”
廊橋就像一部古老的書,當你面對日漸老去的廊橋時,你能從廊橋蒼老的面容上讀出許多的內容。廊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物質文化遺産,廊橋上承載了建築、民俗、科技等很多歷史文化。
陳峭于五代十國後梁開平帝二年,由張氏開基,招陳家女婿繁衍發展為陳、張兩大姓的千人山村,距今已一千多年。古村依山而建,四週峰臂環抱,綠樹掩映。遠處望去,猶如一顆古老而翠綠的琥珀。
走近古村,那黃墻黑瓦的古民居高低排列,錯落有致。給人以整潔、古樸而又清新的美感。古民居的土墻冬暖夏涼,裏面的杉木架構,加上窗戶與透空的天井,讓屋內具有較大空間,且空氣能夠自由流動。陳峭的古屋多為二進二層構架,正門是廳堂,二進做廚房,兩廂與樓上做臥室。雖然簡樸,卻很實用。
一條棧道有如盤龍,蜿蜒于山間峽谷,直入雲端。棧道腳踏萬丈之巔,身臨千仞懸崖之淵,氣勢磅薄的大峽谷就臥在腳下,如在畫中游。
自然優美的風光,清涼舒爽的氣候,古老幽靜的村落,吸引著眾多的遊客;淳樸的村民把遊客當作家人,累了可到家中休息,渴了有甘甜泉水,餓了有免費飯菜,五年來遊客來皆可免費食宿,此舉破了西方“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之説。
陳峭觀日出就是在欣賞優美山川的立體畫卷。千姿百態、層次分明的群峰,剛剛從朦朧煙嵐裏立起身子,天邊參差的山脊已閃出一塊淡黃的亮色,漸漸地照亮中央的山沿,伸出了一葉橘黃的日牙,仿佛是尖兵的旗角。在這醉人的晨曲歡愉中太陽由綠芽而圓滿、由橘黃而火紅,又變成熾亮的金銀色,照耀著大地,開始了新的一天。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