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郎木寺不是一座寺院,而是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和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共同下轄的一個小鎮。這裡山巒重疊、翠柏長青、濕地汩汩,海拔約3800米,山口海拔達4000米以上。
一條寬不足兩米的小溪從鎮中流過,卻有一個很氣派的名字“白龍江”,如按藏文意譯作“白水河”。清澈見底的白龍江水把小鎮一分為二,江北是甘肅碌曲縣,江南是四川若爾蓋縣。
屬甘肅省管轄的一側是“郎木寺鎮”,屬四川省管轄的一側是“納木寺鎮”。其實“郎木”與“納木”在藏語中是一回事,音譯成兩個不同漢字,只是為了行政區劃易於區別而已。
郎木寺,作為地名,最早出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軍的軍用地圖上。因為這裡是四川、甘肅兩省交界的樞紐,又是從青海去甘肅的要塞,古時就有"南番中心"之稱。
鎮上不只有一個寺廟,而是由甘肅的“安多達倉郎木寺”和四川的“格爾底寺”構成,它們代表著當地的主流文化符號。兩座寺院隔溪而立,共同守望著小鎮的千年變遷。
寺院在群山的環抱中靜靜地佇立著,飄舞的經幡傳導出濃濃的宗教氣息,虔誠的信徒磕著等身長頭來此轉經。
如同佛對於世人皆平等,郎木寺內幾乎每一座院門都可對外人開放。寧靜的午後,走在郎木寺各個院落中享受那份屬於佛教的悠然和靜謐,欣賞那一棟棟充滿靈氣的建築在緩緩落下的陽光中散發的美麗。
登高俯瞰小鎮極具特色,群山環抱,松柏相擁,一色的木板民居、僧舍經過高原陽光的照射和風吹雨淋,泛著灰中帶青的光,層層疊疊,密密麻麻,順山勢鋪陳開來。
鎮子雖小,但包羅萬象。春天,山花爛漫;夏天,牛羊遍野;秋天,霜染大地;冬天,冰清玉潔。
郎木寺最熱鬧的是正月,屆時將舉行默朗大法會,即通常大眾所説的傳昭法會。寺院的喇嘛紛紛出動,帶上面具跳神、演藏戲,還要舉行盛大的展佛活動。
這裡民風樸實,四川一側的格爾底寺地勢比較開闊,成群的牛羊在寺院旁的草場上悠閒地吃草。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