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水,是泰州的特色和靈魂,泰州內有城河環通,外有引江河、周山河、新通揚運河“碧帶”環繞,呈“雙水繞城”之勢。
哺育世世代代泰州人的鳳城河,有著近千年曆史,長達6.7公里,如同一條項鏈圍繞著泰州城,是國內現存為數不多的較完整的千年古城河。泛舟河上,“州建南唐,文昌北宋”的輝煌撲面而來。攝影:李浩
素有“全國最美油菜花海”之稱的千島油菜花,以千島樣式形成的垛田景觀享譽世界,與普羅旺斯薰衣草園、荷蘭鬱金香花海、京都櫻花並稱,是全球四大花海之一。陽春時節,金黃色的油菜花盛開于垛田之上,猶如一朵朵祥雲飄舞于水面,又似一片片流霞散落人間。攝影:楊天民
漫步老街,一座座古樸的明清倣古建築群錯落有致,各家老字號、老店舖青磚黛瓦,屋檐翹角,成串的紅燈籠挂滿樓廊,與店幌、匾額、旌旗遙相呼應。
李中水上森林林木蓄積量1.25萬立方米,擁有“林中有水、水中有魚、林內有鳥”的獨特水鄉景觀。林中的鳥平時3萬多只,最多時有6萬多只,黃昏時分,百鳥歸巢,遮天蔽日,蔚為壯觀。攝影:楊天民
泰州千百年來,風調雨順,安定祥和,被譽為祥瑞福地、祥泰之州。這裡人文薈萃、名賢輩出,“儒風之盛,素冠淮南”。王艮、劉熙載、施耐庵、鄭板橋、梅蘭芳是泰州文化藝術史上的傑出代表。
梅蘭芳紀念館位於泰州迎春東路90號,在環城河風景區的鳳凰墩上,三面環水,綠樹成蔭,風景雅致。紀念館分梅亭、史料陳列、蘭圃三個景區,梅亭由著名古典園林專家陳從周指導設計,梁枋上雕有《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等五齣梅派名劇圖案,栩栩如生。
望海樓,始建於宋,明清重建,更領江淮雄風,人稱“江淮第一樓”。現在的望海樓秉承宋代建築風格,外觀三層環廊,主體色彩取栗殼、青灰二色,古樸而典雅。千百年來,無數文人騷客為其留下了珍貴的墨寶,泛舟水上,聽一曲婉轉的戲曲,領略這座水城的風姿與魅力,感受這座古城帶來的心靈的放鬆與洗滌。
桃園地處泰州南城河外側東岸,核心景點為復建明清風格的陳庵,庵堂前後三進,局部兩層架構,以文字、圖片、古明清傢具再現孔尚任出仕泰州治水期間寓居家庵創作《桃花扇》的場景。園內遍植的桃花,與綠樹婆娑的垂柳相襯映,形成了桃紅柳綠柳暗花明的春日勝景。
在泰州,你可以感受風清水秀的自然之美,可以感受風雅水和的人文之美,可以感受風生水起的發展之美;泰州不僅是一幅淳樸自然的生態畫卷,更是一座營養四季的美食之城,一座名賢輩出的文化名城。攝影:楊天民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