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嘉峪關位於甘肅嘉峪關市向西5公里處,是明長城西端的第一重關,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塞。
嘉峪關是明長城沿線建造規模最為壯觀,保存程度最為完好的一座古代軍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後期各代,長城沿線的重要軍事要塞,素有“中外鉅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稱。
嘉峪關關城在市區西南6公里處,坐落于最狹窄的山谷中部、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翼的城墻橫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連黑山懸壁長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關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線,城內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並守之勢。
嘉峪關關城佈局合理,建築得法,它由:內城、甕城、羅城、城壕及三座三層三檐歇山頂式高臺樓閣建築和城壕、長城峰臺等組成。內城是關城的主體和中心,其周長640米,面積2.5萬平方米。
內城墻高9米,垛墻1.7米,總高10.7米,6米以下為黃土夯築,6米以上用土坯加築,修築城墻用的黃土,都是經認真篩選和加工而成。歷經六百多年,墻體雖有剝落,但大部分仍然完整牢固。
內城四角有角樓,也叫“戍樓”,形如碉堡,是守城士兵值勤放哨的地方。南北城墻建有敵樓,是放置兵器的地方。站在這裡回望,“光化樓”、“柔遠樓”及“嘉峪關樓”三座高大建築,同在一條中軸線上。這種“過洞式城門”及高臺樓閣建築形式,是中國幾千年建築歷史及建築形式的延續和發展。
登關樓遠眺,長城似遊龍浮動於浩翰沙海,若斷若續,忽隱忽現。
嘉峪關附近烽燧、墩臺縱橫交錯,關城東、西、南、北、東北各路共有墩臺66座。天晴之日,或海市蜃樓,或塞上風光,奇特景色,盡收眼底。
長城第一墩景區自然景致壯觀,東臨酒泉,西連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連。極目南眺,山峰終年潔白,襯映著藍色天空,更覺清新如畫。
清代林則徐因禁煙獲罪,被貶新疆,路經嘉峪關,見這關如此雄偉,有詩讚道:“嚴關百尺界天西,萬里徵人駐馬蹄。飛閣遙連秦樹直,繚垣斜壓隴雲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蒼茫入望迷。誰道崤函千古險,回看只見一丸泥。”極言這關的威嚴和雄偉壯麗。
在這裡,兩千多年前開闢的中國與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的“絲綢古道”及歷代兵家征戰的“古戰場”烽燧依稀可見。城下戈壁灘上駱駝隊渾厚、悠揚的鈴聲,不禁使人想起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商隊和旅行者。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