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滾動鼠標查看
分享
婺源, 古徽州六縣之一,今屬江西省上饒市下轄縣,是一顆鑲嵌在皖、浙、贛三省交界處的綠色明珠,素有書鄉、茶鄉之稱。
婺源境內林木蔥鬱、峰巒疊嶂、峽谷深秀、溪流潺潺,奇峰、怪石、驛道、古樹、茶亭、廊橋及多個生態保護區構成了其美麗的自然景觀。
黃山歸來不看山,婺源歸來不看村。婺源的鄉村之美,在於渾然天成的和諧。青山綠水將古意盎然的民居、石徑、廊橋環繞其間,一派水墨丹青的韻味。
婺源的建築融入了“三雕”藝術,將古建築中的磚雕、石雕、木雕,用於古民宅、宮宅、宗祠、廟宇、廊橋、牌坊等等,隨著徽派建築的興起而發展,互為襯托,交相輝映,富麗堂皇。任憑時代變遷,沒有變的是這寫滿滄桑歷史的百年建築和源遠流傳的故事。
油菜花是婺源最著名的景觀,尤以江嶺油菜花最為出名,被譽為中國四大花海之一。從江嶺開始,公路始終在山間盤旋,憑窗窺看,只見層層梯田,線條曲曲彎彎;村莊房舍點點,四週青山綿綿。
江嶺在婺源被視為最好的賞花地,也被評為油菜花盛開最美的地方。站在高處,千畝油菜花海一覽無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狀,從山頂鋪散開來,如黃河之水般洶湧,又似黃綢緞般逸盪漾。
嚴田風景區內佳木蔥蘢,清溪潺繞,橋拱高架,曲徑通幽。這裡更有被鄉民尊之為“樹神”的巨樟一棵,距今已歷經1500多年的滄桑,樹圍近15米,冠幅達3畝,堪稱“天下第一樟”。
挂在山崖上的篁嶺古村,地無三尺平,數百年來,村民早已習慣用平和的心態與崎嶇的地形“交流”。自然條件的局限激發了先民無限的想象和創造力,無意間造就了這一處中國絕無僅有的“曬秋人家”風情畫。
婺源有一種頗有特色的橋——廊橋,所謂廊橋就是一種帶頂的橋,這種橋不僅造型優美,最關鍵的是,它可在雨天裏供行人歇腳。宋代建造的古橋——彩虹橋是婺源廊橋的代表作,該座橋取唐詩“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之意,橋長140米,橋面寬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組成,彩虹橋四週景色優美,青山如黛,是婺源民俗文化的集中體現。
春之婺源,一株株粉紅的桃花、潔白的梨花點綴在漫山遍野金黃色的油菜花中,壯哉;夏之婺源,帶上一把油紙傘,漫步于青石板小巷,愜哉。秋之婺源,白墻黑瓦的房頂上曬起火紅的辣椒,碧綠深潭裏漂著零星的紅黃葉片,美哉;冬之婺源,清淡的建築在冷色調的山水之間,靜哉。
婺源之美,美在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美在文化與生態的珠聯璧合。
返回
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