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執勤時遇泥石流 這張泥水滿身的工作照火了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8月20日,一張泥水滿身、看不清人臉的工作照在網上傳播,卻獲得了網友點讚。照片上,僅能辨認是兩名穿著工作服的四川交通運輸高速公路執法人員。原來,20日淩晨阿壩州因持續暴雨出現泥石流災害,兩人在執勤途中突遇泥石流,經歷了一番生死拼搏後,及時傳回現場一手信息。

  雨從19號晚上就開始下。“都汶高速汶川往映秀方向K93+400米處發生泥石流,車道泥沙覆蓋,不影響通行;綿虒停車區有乘客滯留。”20日淩晨3點40分,四川交通高速執法第四支隊七大隊接到都汶高速路段監控中心的電話。
  “K93+400米處就在綿虒停車區附近,當時只知道有泥石流,但不知道具體情況如何,我們要到一線了解準確情況,才能為後續交通通行提供更準確的信息。”吳孝忠告訴記者,當時雨勢已變小,他和楊柳馬上出勤。
  兩人開車從距離最近的汶川南收費站駛上都汶高速,剛駛出幾公里,穿過板橋山隧道10米左右,就看到一股泥石流從右側的山體往下滑,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
  “開慢點,觀察一下。”有經驗的吳孝忠説,楊柳聞言減慢了車速。正在緩慢觀察通行的時候,一股衝力猛地從車後撞上來,將車往前推了4、5米,底盤傳來石頭刮劃的聲音,車子熄火,打不燃了。兩人趕緊下車,剛打開車門,山洪夾雜著石塊就衝過來了,瞬間漫過膝蓋,車、人被巨力往左前方推。不到2秒,洪水齊腰深,兩人被泥水裹挾著往前衝了十幾米。
  説時遲,那時快。楊柳靠近中央隔離帶,順著這股推力,他抓到了護欄,抬頭一看,“不好,吳隊還在水中!”吳孝忠坐在副駕駛座上、靠近山一側,要繞過車才能到隔離帶,幾步之差,就被山洪衝著不斷往前,他緊緊地抓住一起往前滾動的汽車,才沒被沖走。楊柳一手緊抓護欄,一手伸過去抓吳孝忠,兩隻手在空中抓了十幾次,終於緊緊握住,並順勢抓住護欄,進入了中央隔離帶。
  隔離帶雖然相對安全,但山洪一直在蔓延,兩人一度被衝得倒進洪水裏。“抓緊!站起來!”他們緊緊抓住彼此,互相吼著打氣。大概過了10多秒,水勢變小,兩人相互支撐著,跨到另一側的高速公路車道,才算脫困。
  “被沖走的那一瞬間,我想,這盤可能要給我開追悼會了。”吳孝忠回想起這一幕,仍心有餘悸,他説,隨之閃過的念頭就是:不好,板橋山隧道也發生泥石流了,這盤都汶高速遭得有點兇。
  “泥石流來得太快了,深的時候漫過了頭頂。”第一次親身經歷泥石流的楊柳説,水漫過頭的時候想著可能沒希望了,是強烈的求生欲驅使著兩人努力掙扎、相互打勁,才最終堅持下來。
  死裏逃生後,兩人第一時間想的是,把最新路況發回去。可剛經歷泥石流“沖洗”,他們的手機、內部通訊設備等已無法使用。兩人又返回去找汽車,無奈車輛深陷泥潭,無法再啟動。他們徒步從原路返回,幸好,半路遇到一武裝部的救援車輛,這才搭上車回汶川。
  在距離高速公路最近的汶川南收費站下車,他們匆匆找到收費站值班人員:“板橋山隧道突發泥石流災害,趕緊上報!”這時已是淩晨5點半。根據最新的路況信息,高速公路公司、交通運輸高速執法、公安交通立即調整應急方案,對都汶高速的交通管制從暫時封閉變成了全線封閉,並做好相應的搶險準備工作。
  完成上報任務後,一身泥水的兩人回到七大隊洗漱。這一清洗才發現,眼睛、耳朵裏全是渣滓,扎得痛,腿上、手上也被石頭劃出了很多血痕。兩人這才來到汶川縣醫院,得知他們才從泥石流裏爬出來,醫院直接讓住院。“醫生説,山洪細菌多,我們吞了很多山洪水,擔心肺部感染,要住院觀察。”
  吳孝忠的大腿根部有一道很深的血痕,走路都痛,因吸入太多洪水胸口發悶。住院的他,一直在關注都汶高速的情況。“都汶高速綿虒到汶川段損毀得厲害,聽説國道213也多處斷道。”經歷過2013年“7·10”泥石流搶險的他感嘆,這次受災程度和“7·10”泥石流災害不相上下。
  20日,兩人脫困後一身泥水的“工作照”在網絡上被廣泛傳播,網友紛紛為他們堅守崗位、堅持執勤而“點讚”。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他們還不知道自己已成“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