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探訪攝影數字後期的煉金師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偉)進入攝影的數字時代後,100多年形成的傳統攝影觀念和技術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除了拍照設備的數字化,影像的後期處理技藝與傳統攝影時代相比也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然而,無論是對於傳統暗房還是數字後期來説,攝影作品後期製作的重要性同樣不可忽視。
  16年前,從北京電影學院圖片攝影專業畢業的“80後”山東姑娘于麗就是這樣一位十幾年如一日在數字後期工作中不斷探索的堅守者。

  她從七、八歲時就深受開照相館的鄰居的影響,對黑佈下的大盒子有種神秘的嚮往,並開始對攝影、後期印放照片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後來她考入藝術院校深造攝影、設計,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著名打印機公司的影藝坊工作了9年,期間經歷並參與了近百位國內外攝影家作品的後期製作,靠自己過硬的技術贏得了眾多攝影家的信任和至高評價,也用青春見證了國內數碼後期近20年的蓬勃發展,如今的她已成為業內小有名氣的“數字後期製作師”。
  “如今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讓攝影師的作品的表現形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藝術觸覺躍然紙上,作品活了。” 在北京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她的工作室裏自得求樂。
  數字後期製作是對拍攝題材進行二次創作的過程,做得好能提升畫面質量和表現效果,但什麼叫“好”卻也是見仁見智。對於作品的反差大小,影調高低,色彩控制,藝術感覺具體怎樣把握分寸並無量化標準——多數時候,這取決於後期製作師的技術和經驗,更取決於他們或攝影師對影像內容的理解和對原片的深度解讀。
  每次作品輸出前,于麗都會主動與拍攝者交流,了解他們想展現的藝術效果,如當時的環境,對方拍攝照片的心態、理念等,更進一步去理解攝影師和他的作品。她相信,作為一名好的數字後期製作師,技巧與理解,二者缺一不可。
  于麗的數字後期製作和作品輸出,常常會給攝影師帶來驚喜,那不光是因為她自己對作品的要求高,更因為她特別能理解作者拍攝這些照片的心態、理念,想表達的主題和在畫面上突出的重點、傳達的信息。
  而在與于麗合作過的人眼裏,她是公認的能把照片做到極致的人。她的好友濕版攝影家邸晉軍説:“興趣能帶來專注,能讓一個人長期在高標準的工作中享受快樂,並不斷進行新的拓展。于麗從進入這個行業以來就以高標準的要求一直堅持到現在。在藝術作品的製作過程中,後期是完美呈現最終作品的重要一環,于麗的經驗給藝術家提供了最好的最專業的幫助 。”
  著名攝影家馮建國就曾評價説,“數字後期是攝影家在創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一幅優秀的攝影作品結合高品質的後期調整和輸出、還有專業的裝裱和展示,不僅為作品本身錦上添花,更為作品背後的價值附加上更高的籌碼。于麗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對後期製作以及對作品裝裱的要求精益求精,她常常會給攝影家提出一些能夠增強作品內涵和表現力的合理建議,十分難得。” 
  作為攝影數字後期製作師的16年間,于麗“二次創作”的成品照片近萬張,部分攝影師的作品更是憑藉她精湛的數字後期技術被法國盧浮宮、日本大德寺、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中華世紀壇等國內外一流藝術機構展示和收藏。
  在北京市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工作室內與裝裱師初慶銘對一幅肖像攝影作品進行分析。
  在北京市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工作室內與裝裱師初慶銘對一幅肖像攝影作品進行分析。
  在北京市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工作室內對一幅攝影作品進行裁剪。
  在北京市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工作室內整理一幅裝裱好的攝影作品。
  在北京市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工作室內與裝裱師初慶銘對一幅攝影作品的裝裱問題進行交流。
  在北京市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工作室內將一幅裝裱好的攝影作品進行懸挂展示。
  在北京市宋莊藝術區,于麗在工作室裝裱車間內對一幅即將完成裝裱的作品進行除塵。為了保證每一幅攝影作品的完美呈現,于麗對數字後期工作的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