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探訪極寒天氣下的環衛工人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偉)春節是團圓的日子,但作為城市“美容師”的環衛工又是最忙的時候。2019年2月8日,農曆臘月初四,清晨5點半,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牙克石市,實時氣溫零下33攝氏度,體感溫度零下40攝氏度。

  簡單的早飯後,王文章先在厚厚的毛衣外裹上一件棉襖,再套上厚重的工作服,最後用帽子和口罩把頭面部包得嚴嚴實實。房門一開,寒風裹挾著白色霧氣撲面而來,王文章推著自行車出了門。一路上,已經“胖了”一圈的王文章透過口罩呼出大口的熱氣,有點兒吃力地騎車前往位於市區愛民西街的責任路段。
  王文章是內蒙古呼倫貝爾牙克石市環衛局的一名環衛工人。他所在的牙克石市位於北緯47°39′~50°21′。這裡冬季漫長、寒冷,全年平均氣溫為零下4.4攝氏度,每年冬季都會有零下40攝氏度至零下50攝氏度的極端低溫,素有“中國冰雪之都”之稱。
  2014年,王文章進入牙克石市環衛局工作,負責市區愛民西街近1公里道路的保潔和清掃工作。在平日裏,王師傅每天淩晨4:50起床,5:45與其他隊員在指定地點集合,6:00準時開始一天的道路清掃工作。由於牙克石市的獨特地理位置,冬季寒冷漫長降雪量大,每當遇到降雪天氣王文章淩晨3:30就要起床,4:00準時與隊員們匯合清理積雪和結冰。
  裏三層外三層的冬裝,不僅使王文章看起來非常臃腫,行動也十分不便,“彎腰撿垃圾、鏟積雪都使不上勁兒,衣服實在太厚太沉了。”大約一個多小時後,王師傅清掃好了責任區的一部分路段,打算歇會兒。此時,他的口罩、眼睫毛和眉毛上早已挂滿了厚厚的一層白霜。
  “我們這裡冬天最冷的時候達到-50攝氏度,工作服到室外5分鐘就會被寒風打透,在室外作業時根本不能停下來,否則很容易凍傷。”王師傅説。
  王文章負責的牙克石市愛民西街路段長600米,每個班他都至少來回3趟,也就是3.6公里,一天兩個班,他至少要走7.2公里。
  一年365天,王師傅每天都堅守在崗位上,無論酷暑寒冬,風雪無阻。
  “把道路清掃乾淨,大家走著也舒服。”王文章笑著説,幹啥活都不容易,習慣了就好。
  記者從當地環衛部門了解到,為保障春節期間環境衛生質量,牙克石市有300多名一線環衛工作人員堅守崗位,基本是全員上崗。
  圖為王文章在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中維修除雪工具。
  極低的氣溫使王師傅的臉上瞬間結滿冰霜。
  王師傅從淩晨出發直到中午才能回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