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邊防軍人海拔6280米巡邏高原冰川:賀歲迎春在雲端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人工巡邏的制高點在哪,筆者沒有考證,但春節征服海拔6280米冰川,卻有幸見證。大年初一,西藏軍區崗巴“高原戍邊模範營”挑選耐力王、爬坡王等骨幹破曉出征,筆者隨隊巡邏賀歲,登高迎春。
  我們從4900米的山腰向上攀爬,一捆“救命繩”將隊伍結成“命運共同體”。出發不到半小時,每個人喉嚨幹得冒煙,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這裡貴為西藏名泉源頭,大家卻只能吃雪止渴:管道在﹣26℃的低溫下“封口”,水壺變成“冰壺”。(晏良 平措仁青)

  陡坡高高在上,令人絕望,筆者腳底打滑,摔在冰上。奇怪的是,口袋裏的雞蛋與堅冰鬥而不破,仿佛練就“護體神功”,瞬間化作鉛球。筆者想拍下這神奇一幕,可笑起來臉部肌肉僵硬。更為糟糕的是,手機在極寒環境下自動關機,每次啟動都需用體溫解凍……(晏良 平措仁青)
  目標就在眼前,是亙古冰川,刀插不進,鷹飛不過。
  鳥不敢來,哨兵常在。張宇對這個冰川再熟悉不過了,數度與之交手。只見他簡單勘察地形,迅速牽繩上前,招呼隊員跟上。筆者排在墊後的下士衛生員崔元博前面,咬緊牙關跟上。(晏良 平措仁青)
  宣誓主權和拜年時,發生了一段插曲。大家提出,排序要有講究。筆者因為年齡最大、摔倒次數最多(其實每名隊員至少摔倒10次),被大家推舉站在C位。(晏良 平措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