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11月14日,王劍在工作室創作蛋雕作品。
  王劍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合肥機務段的一名火車司機,也是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廬州蛋雕”的傳承人,取材于飛禽蛋殼,功夫于刀篆之間,他用開火車的手讓薄薄的蛋殼變身為藝術品。
  1994年,王劍開始嘗試在蛋殼上雕刻。從最簡單的臨摹開始,王劍一練就是24年。王劍認為,蛋雕與開火車一樣,要時刻保持專注,一刀不慎就會前功盡棄。在經歷了一次次失敗後,現在的王劍如同深諳刀法的“刀客”,“行走”在易碎的蛋殼之上。在業餘時間裏,從雞蛋到鵝蛋再到鴕鳥蛋,王劍一筆一筆,一刀一刀,刻畫出自己的“蛋雕王國”。
  除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作為一名火車司機,王劍的蛋雕主題也反映了時代的變遷和發展。2009年開始,王劍陸續刻了30多個火車頭蛋雕,展現了中國火車車型的更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張端攝

  11月14日,王劍在工作室創作蛋雕作品。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11月14日,王劍準備操作機車前行。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11月14日,王劍在工作室創作蛋雕作品。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11月14日,王劍在工作室創作蛋雕作品。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11月14日,王劍在工作室展示“火車頭”系列蛋雕作品。 新華社記者張端攝
  11月14日,王劍在確認信號準備開車。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11月14日,王劍在工作室展示蛋雕作品。 新華社記者張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