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傳承兵團歷史文化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夏 邢明 于曉丹):8月14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走進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近距離感知兵團屯墾戍邊的光輝歷史。該博物館是中國唯一一家屯墾戍邊成就展示的博物館,是了解新疆兵團、弘揚屯墾戍邊精神的重要窗口。

1988年石河子軍墾博物館開始籌建,1990年成立,王震副主席題寫了館名。1995年石河子軍墾博物館對外開放。2004年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正式掛牌成立,館舍在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十二兵團機關辦公大樓的基礎上改擴建。
2010年5月1日,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第二次基礎陳列開始以嶄新的面貌面對觀眾。新的陳展採用場景復原、微縮場景、雕塑、繪畫、三維虛擬等陳展形式,生動、立體、直觀地反映了兵團六十年艱苦創業、屯墾戍邊的輝煌歷程。
在塔克拉瑪乾大沙漠南沿的十四師四十七團,有一群“沙海老兵”,新中國成立前夕,在王震將軍率領下進軍新疆。
1949年12月,全團1800名官兵徒步橫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沙漠,和平解放了和田城。1954年全團留守的500名官兵集體脫下戎裝“拿起生産的武器”,成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軍墾戰士。圖為1996年47團當年橫穿沙漠的老戰士合影。
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新疆的工農業發展非常落後,戰士們響應王震將軍的號召,節衣縮食。把一年發一套的軍棉衣改為兩年發一套,把一年發兩套的軍單衣改為一年發一套……這件短皮大衣上有296塊補丁。
81歲的老兵韓志岳14歲入伍從青海入疆,半個多世紀間親歷了屯墾戍邊的辛苦,也為石河子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到由衷自豪。“日久他鄉變故鄉”,老人在這裡安家紮根,也期許後輩們以新作為續寫老一輩軍墾人的榮光。
8月14日,韓志岳帶著兒子、孫子三代人來到博物館,重溫當年屯墾戍邊的歲月,他一邊看著展出物品一邊給孩子們講解當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