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揭秘吻戲鑒定師 訓練機器識別“接吻”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央視網消息:2018年8月3日,北京,揭秘黑科技催生的新職業,專門看人接吻的“吻戲鑒定師 ”。吉恒杉是一名人工智慧標注員,他正在訓練機器識別何為“接吻”鏡頭,因此也被戲稱為“吻戲鑒定師”。
  人工智慧和視頻黑科技的應用,不僅提升了用戶觀看體驗,更催生出眾多炫酷的新就業崗位:吻戲鑒定師、明星標注師、射門投籃視頻分析員等等……既對娛樂、體育感興趣又精通技術的“程序猿”,成為視頻網站最緊缺的人才,也折射出新經濟、數字經濟崛起帶來的就業新變化。 視覺中國

  十年來,我國網絡視頻內容消費用戶達到近6億。用戶的需求不再是簡單地看劇,還想更主動地找到自己最想看的明星或者場景。要想實現搜索和智慧編輯,就得訓練機器從海量的素材中找出相應的場景,並打上標簽。男女主角的“吻戲”傳遞出美好和幸福,一般是劇情發展的高潮,因此成為劇集中最常見的標簽,如何教機器識別接吻成了吉恒杉和同事們首要的難題。 視覺中國
  29歲的吉恒杉坐在電腦前,手指輕輕點擊鼠標,將屏幕上成百上千幅內容各異的畫面標注成兩類——“接吻”和“非接吻”。作為某視頻網站的一名人工智慧標注員,他正在訓練機器識別何為“接吻”鏡頭,因此也被戲稱為“吻戲鑒定師”。
  吉恒杉畢業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碩士學的是計算機視覺,通俗地講,這個專業的目的是“教電腦看懂世界”。去年9月他加入優酷成為一名高級算法工程師,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教計算機識別接吻、牽手等場景,也被稱為“吻戲鑒定師”。“這個崗位給大家傳遞快樂和幸福,又能以工作的名義看網劇綜藝,我特別喜歡。”談起自己的工作,吉恒杉一臉笑容。“剛開始我和女朋友説,我的工作是訓練計算機識別出吻戲鏡頭,她聽完覺得特別不可思議,誰能給錢讓你幹這個呢?” 視覺中國
  這項看上去高冷的人工智慧黑科技,在最初的環節真的需要不少“人工”。吉恒杉從圖片庫和視頻中截出數千幅圖片,從中一張一張標注出“接吻”的畫面,最多時一天標注上千張。通常數據標注得越準確、數量越多,模型的效果就越好。自然,機器識別的效果就會更好。
  機器畢竟不是人,對有些複雜情況也無法識別。比如,為了拍出唯美畫面,“接吻”這個姿態也千差萬別,有的深情對視,而有的若即若離,團隊裏的“吻戲鑒定師”們不得不打印出角度各異的“接吻”畫面貼在墻上,一群人激烈討論到底怎麼才算“接吻”。
  “吻戲鑒定師”是個技術活,需要根據機器的反應進行繁瑣的後期調試。機器學習了上千幅圖片中的特徵,這時再給機器任意一張“接吻”的畫面,它就能認出來了。截止目前,吉恒杉和同事們已經為2萬多條“吻戲”打上了標簽。 視覺中國
  別看這份工作上看去輕鬆有趣,但其中的辛苦只有做過才知道。盯著電腦屏幕一整天,吉恒杉和同事們最輕鬆的時刻是下班後去健身房,或者去公司的“太空艙”按摩,享受片刻閒暇。即便是休息,他腦子裏想的還是如何教機器“鑒別”更多的明星和場景。
  這幾年娛樂圈出現了一些新現象,比如,現在的明星長得越來越像,如何訓練機器識別古力娜扎和迪麗熱巴,如何分辨TFBOYS的三小只,需要不斷試錯和反復進行模型訓練。區分“明星臉”、“網紅臉”、“雙胞胎”,成了吉恒杉和同事們面臨的新挑戰。 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