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人文重慶:讓世界因為交流而變得豐富多彩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央視網消息(記者/劉亮 楊兆荃):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人文領域的交流和進步,是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重慶自上而下,正進行著積極富有成效的探索嘗試。
  人類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因為平等交流而變得豐富多彩,正所謂“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
  美術作品是文化交流的載體與渠道。每個國家的藝術家都需要有一個開闊的、國際性的視野,通過相互的了解,在藝術上建立起有效的共享機制。
  以位於重慶市的四川美術學院為例,雖然是地處內陸的院校,但仍圍繞國家戰略,積極籌辦國際交流活動、搭建國際交流平臺,目前已成功舉辦兩屆、並正積極籌辦第三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壁畫論壇。參加歷屆論壇的有國內相關領域教學與創作的專家,以及來自多個友邦的藝術專家。大家共同探討交流,搭建起各國在該領域對話的平臺。
  此外,該校還利用自己的優勢學科中國畫藝術積極籌辦“一帶一路”點亮捷克、匈牙利等活動。希望通過展覽、宣傳,以及論壇交流等方式,帶動各國的繪畫藝術、民族文化等交流,促進各國文化普及,讓文化在百姓生活中更融合實際、更接近生活。
  重慶是“一帶一路”重要城市,具有悠久和厚重的文化藝術積澱以及重要的發展戰略區域地位優勢。在“一帶一路”這條互聯互通共謀發展的經濟紐帶聯結下,這座美麗的山城,正與全國各地一起,秉持絲路精神,積極開拓創新,不斷搭建新平臺,創造新機遇,驚艷著全國,驚艷著世界!
  圖為萬綠叢中一點斑斕。參觀者像是在一幅巨大的油畫中漫步。美術館的外墻也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彩色瓷磚貼裝,讓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更顯文藝。

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整個建築體的外立面全部用彩色瓷磚覆蓋。用色大膽,視覺震撼強烈。這些碎瓷磚全部是川美到各個工廠收購的“廢品”。
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內景,圖為記者正在駐足觀看。
羅中立先生《父親》手稿展。之前畫了三稿。從《守糞農民》到《粒粒皆辛苦》,再到《生産隊長》,羅中立感激那些苦苦地支撐著這個國家,飽經生活風雨後堅守做人本分的父輩,對他們有深沉的愛與敬意。圖為工作人員講解手稿展品,揭秘創作心路。
羅中立先生的成名畫作《父親》。作品飽含深情地刻畫出中國農民的典型形象,深深地打動了無數中國人的心。
羅中立先生的畫作《母親》。
仲夏時節,清風習習送涼爽。圖為學者與記者朋友在川美別致的農家小園,品茗暢談“一帶一路”。
川美的翠綠隨處可見。圖為心形的荷塘,龍形的橋。
川美新校區的老房子。虎溪校區佔地1000畝,強調自然生態、人文關懷、藝術情調,建成了滿足辦學需要、環境清新宜人、風格獨具匠心的特色校園,榮獲亞洲唯一的“首屆全球公共藝術獎”和十三屆全國美展銅獎。
黃山教授接受採訪,談“一帶一路”壁畫論壇等相關國際合作。
侯寶川教授接受採訪,談與國際友人交往軼事,談藝術家的堅守。
當地某文化藝術公司負責人向大家展示藝術收藏品,在場記者被展品“驚艷”到了。
蝴蝶弱小的翅膀也能組成雄偉的山峰。圖為當地某文化藝術公司負責人向大家展示藝術收藏品。
美術作品是文化交流的載體與渠道。這只小貓的藝術品價值十萬元。
重慶西部物流園,絲綢之路經濟帶渝新歐國際鐵路大通道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