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劉入源代表:用心用力 幫扶鄉親

人物頻道來源: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6日 07: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起個大早,全國人大代表劉入源直奔廣西博白縣江寧鎮道根村。“那幾家貧困戶的鴿子蛋要運出去,得趕快去看看。”劉入源説。

  劉入源是江寧鎮長江村人。因意外失去右手的他,是個80後。別看歲數不大,這些年可是通過養殖山羊帶動了不少貧困戶脫貧。他常説:“咱心中有桿秤,時不時得約一約。不履職盡責,咋能對得起鄉親?”

  去年6月,道根村來人,一臉愁容:“劉代表,我們養的鴿子不掙錢,你給我們指條路。要不跟你養山羊?”

  劉入源的種羊養殖基地遠近聞名,廣西桂林、柳州、欽州、玉林等地630多戶養羊戶、1600多名貧困鄉親都是跟他學的技術走上了致富路。雖然如此,但劉入源並沒有拍腦袋説“跟我幹”,而是先去實地看了看。

  進鴿場、入農戶、請教縣裏農技專家、到批發市場詢問行情,劉入源學習調研後發現,養母鴿成本低,養鴿賣蛋更實惠。於是,他建議道根村村民賣鴿子蛋。老“羊倌”當起了“鴿司令”。

  “搞産業不能生搬硬套,找出路總比推倒重來要好。”劉入源説。

  今年年初,劉入源打聽到鴿子蛋運輸成本貴,平均一枚蛋運到外省,快遞要掏一元錢。劉入源又琢磨起來:“得想辦法再幫幫鄉親們。”

  去年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劉入源提出了關於冷鏈物流建設的建議,此前他對農産品流通方式研究了好一陣,這回正好派上用場。他讓養殖戶們跟運輸公司聯絡,租用大車運蛋,成本立馬降了下來,運500枚蛋才花100元。

  如今,道根村的鴿子蛋已經成了香餑餑,有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開了養殖場養鴿産蛋,每月平均收入3000多元。村裏最大的一家養鴿場,鴿子達兩萬多只,年産蛋60萬枚。

  記者手記

  心裏有桿秤

  進村、入戶、拉家常,調研、記錄、做走訪。在博白縣的田間地頭,總能看見劉入源的身影。

  “扶貧不能把産業硬塞給農民”“村企合作要帶動村民致富”,劉入源的這些建議,處處都沾著露珠、冒著熱氣。

  “人民代表為人民。”劉入源説,這話説來容易,做來不易;一時容易,一直堅持卻不易。“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人民代表?我的心裏有桿秤,做一名稱職的人大代表就是要幫助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