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只要戰疫需要,我就會繼續拼”(一線抗疫群英譜)

人物頻道來源: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24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對我和我丈夫來説,武漢已成了我們的第二故鄉。”浙江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陶麗圓(見圖,資料照片)説。

  26歲的陶麗圓,是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心內科重症病房護士,和她同歲的丈夫麻利進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武漢艦”副航空長。兩人高中時期相識,並在去年8月喜結連理。2016年7月,丈夫麻利進入伍來到“武漢艦”服役,這對聚少離多的小夫妻與“武漢”的緣分就此結下……

  “我們一直都很想去武漢旅遊,但是始終沒有時間。”陶麗圓從未想到,第一次踏上這座城市,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危急時刻。2月13日淩晨,陶麗圓接到醫院出征武漢的通知,她毫不猶豫地提交了請戰書。

  2月14日,陶麗圓隨浙江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接手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隔離病房。在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的30個日夜,陶麗圓和同事們悉心照料患者,和大家建立了難捨的感情。

  病房中一位94歲的病患李奶奶,有一天對陶麗圓説:“孩子,你們把我送出去吧。我年紀大了,不想浪費國家資源,不想治了……”陶麗圓鼻子一酸,差點就哭了,趕快安慰李奶奶:“奶奶,每一條生命都值得我們拼盡全力去努力挽救。全國各地的醫務人員都來到了武漢,我們都在拼命,您千萬不能自己放棄啊……”

  李奶奶身邊沒有親人陪伴,陶麗圓就送給她一台老年機,還教會她如何用手機和孫子聊天。慢慢地,李奶奶的病情明顯好轉了。“老人每次看見我們,眼裏那種疼愛都快要溢出來了,把我們都當成自己的孫子孫女了。”提起李奶奶,陶麗圓語氣裏充滿幸福。

  在武漢1300公里外的廣東湛江某軍港,麻利進和戰友們正在以另一種方式,為“武漢保衛戰”作出自己的貢獻:他們在“武漢艦”上自發組織捐款行動。雖然相隔千里,但兩人每晚都會視頻連線,互相加油打氣。

  3月14日,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隔離病區患者清零關閉,陶麗圓也隨醫療隊轉戰武漢肺科醫院ICU,接手11張床位,承擔起救治危重症患者的任務。

  “這兩天看到有些醫療隊勝利返回了,但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使命沒有完成。只要戰疫需要,我就會繼續拼!”陶麗圓説。

  如果沒有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今年3月本應是這對“90後”新人在湛江拍攝婚紗照的時間。“為了在戰疫一線更好地工作,我把自己的頭髮剪短了。”陶麗圓笑著説,“要等頭髮重新長起來,恐怕要到9、10月份了。”

  3月20日淩晨,陶麗圓在武漢肺科醫院的第一個夜班前,和丈夫打了電話。“做好防護,平安回來!”麻利進囑咐她。

  “我們的共同心願,就是疫情可以儘快結束。”陶麗圓説,“我希望可以在明年春天,和愛人一起來武漢,好好地欣賞這裡的春色美景。在這裡奮鬥過的每一天,我都會永遠銘記。”(人民日報記者 張武軍)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