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用生命捍衛忠誠——追記吉林鐵路公安處北車站派出所民警劉大慶

人物頻道來源:經濟日報 2020年02月22日 12: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吉林鐵路公安處北車站派出所民警劉大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第一線。(資料圖片)

  疫情來襲,責任在肩,吉林鐵路公安處北車站派出所民警劉大慶衝在新冠肺炎防控阻擊戰第一線。

  “我上!我有非典防控經驗。”劉大慶報名要求衝在戰“疫”一線。

  “退下!你們年輕人有的還沒結婚、有的孩子還小,不要衝在前面,前面有我。”同事回憶説,有一次抓捕,犯罪分子突然撿起地上的一塊碎玻璃刺了過來,把劉大慶的腿劃出一道十幾厘米長的口子。儘管受傷,他仍憑藉毅力制服了歹徒。今年58歲的劉大慶從警37年,遇到危險,他總是衝在最前面。

  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劉大慶擔起了重任:在吉舒線5公里163米道口負責防疫卡控,對往來的車輛實行測溫卡控。該道口位於吉化運輸核心樞紐,運輸高峰時期,1小時就有近千輛車輛通過。

  道口執勤結束,劉大慶會返回派出所參加備勤值班。1月27日,吉林市氣溫驟降,劉大慶提前上崗,疏導交通秩序、開展防疫宣傳。晚上,檢查完防疫前線貨物列車後,他又回到派出所值班,抽時間為當天值班的民警準備晚餐。連續工作,讓劉大慶身體嚴重透支。當晚11點,劉大慶感覺身體不適,值班副所長李月立即帶他去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沒有大礙。醫生建議他休息幾天,李月讓他立即回家。“都這麼晚了,上哪找人來替我值班啊?堅持一晚上吧,檢查結果不是挺好嗎。”劉大慶堅持留下來。

  “我好像不行了。”堅持到1月28日淩晨3點,李月接到劉大慶電話。電話裏,劉大慶聲音虛弱。李月趕緊跑到隔壁值班室,看到劉大慶臉色煞白,氣息微弱,立即撥打了120。在送醫院途中,劉大慶還不忘叮囑:“明天幫我把沒檢查到的地方走完!”

  1月28日晚上8點,雖經全力搶救,劉大慶還是因為蛛網膜下腔出血不幸離開了。吉林北車站派出所教導員樊雪峰告訴記者,劉大慶走的前一天,還為大家準備了第二天的早飯。

  劉大慶,1962年7月份出生,1979年參軍入伍,成為一名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士兵。1983年3月份從部隊轉業參加公安工作,1994年3月份入黨,先後在吉林鐵路公安處看守所、吉林站派出所和吉林北站派出所工作。他是一名忠於職業的優秀戰士,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警察的職業追求。從警37年,劉大慶榮立個人三等功6次、受嘉獎3次。

  劉大慶像個鐵人,曾多次身處險境,從來沒有倒下過。1989年夏,在抓捕行動中,他受傷,沒有倒下;援疆反恐防暴,面對恐怖分子,他沒有倒下;非典期間,他衝在防疫第一線連續奮戰多天,沒有倒下;道口高峰期,1小時有近千輛重載危爆化工品車輛通過,他24小時值守,也沒有倒下……

  戰友們默默在劉大慶倒下的地方繼續值守,以此作為對劉大慶最好的紀念。“如果不是這次‘意外’,大慶還有兩年多就退休了。幹工作,大慶是榜樣,我們一定繼續堅守崗位,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戰友們的眼裏含著淚水,聲音中帶著悲痛。

  今年春節,劉大慶放棄休息,讓妻子和女兒在家照料九旬母親,農曆正月初一上崗執勤。上崗執勤前,電話中叮囑女兒戴好口罩。

  家人還在等著劉大慶歸來,聽到他犧牲的消息,劉大慶的妻子傷心地流著淚,卻説不出一句話。

  在劉大慶妻子的記憶中,已經記不清上次全家一起外出吃飯是什麼時候了。對劉大慶的女兒來説,不常見面的父親就像個隱形人。對於父親在她成長重要過程中的缺席,她沒有責怪,反而懂事地時常發信息提醒爸爸注意安全。她時常跟媽媽説:“爸爸一直是我心中最勇敢的英雄!”“爸爸還欠我一張照片。”面對父親的離去,劉大慶的女兒泣不成聲。女兒在天津工作,去年9月份在外地舉辦婚禮。劉大慶本來答應女兒去拍一張全家福合影。因為工作忙,沒時間陪伴回來過年的女兒、女婿拍照。如今,這成了女兒永遠的遺憾。

  1月30日淩晨5點30分,嚴寒刺骨。20多名吉林鐵路公安處民警早已來到吉林省吉林市東方雅居小區,送別好戰友、吉林北車站派出所三級警長劉大慶。

  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危難之際捨生忘死,站得出來、豁得出去,是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是人民警察的忠心和赤膽,劉大慶用行動用生命踐行了人民警察對黨對人民的無限忠誠。(記者 李己平)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