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戰勝疫情,我的信心很足

人物頻道來源: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22日 12: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忠德(左三)每天堅持到病區指導查房及組織討論。 王軍飛

  在武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一線奮戰不足一個月,張忠德瘦了9斤。

  張忠德是廣東省中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同時還擔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副組長、國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醫醫療隊隊長、廣東省中醫醫療隊隊長。

  17年前,他衝鋒在抗擊非典第一線,在救治重症非典患者時不幸感染,在生死線上走過一回。這一次,已56歲的他又來到火線,“我只不過是換了個工作地點”。

  除夕夜逆行奔赴武漢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3點多,張忠德坐上開往武漢的高鐵,當晚8點多鐘到達。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趕到了武漢最早、最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來不及多説,張忠德就穿上防護服進入病區採集相關資料。“採集直到下午1點才結束,幹了5個多小時,共採集了28名患者,通過中醫四診合參,了解他們的發病症狀、流行病學史等。”張忠德説。草草吃過午飯,他們就開會研究。

  正月初二,專家組兵分四路,分頭出擊。張忠德帶隊前往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重症病區,花了近3個小時採集數據,“把重症患者都看了一遍”。當天還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的來自全國的專家顧問一起,討論了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二版。

  “我的工作主要分兩個部分,一來我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組成員,要採集好臨床患者的第一手資料,制定和修訂國家推出的中醫治療方案;二來我們還援助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組建病區,共3個病區105張床,其中廣東省中醫醫療隊管理兩個病區70張床。”張忠德告訴記者,在組建過程中,大家對疾病的認識也越來越深入。

  “我們對廣東省中醫醫療隊60名隊員進行嚴格培訓,堅決做好防護、杜絕感染。”張忠德説,以前的培訓全部歸零,現在培訓合格才能上崗。60名隊員中,有37人是共産黨員。“我們開了黨支部會議,決定第一批進隔離病房的,必須是黨員。”一個星期之內,醫療隊有20人寫下入黨申請書。

  辨證施治對症下藥

  救治過程中,張忠德根據病人的症狀、體徵,採用中藥“組合拳”對症下藥。“藥物有湯藥、沖劑、顆粒劑,也有中成藥和注射劑。”他説,他們針對每個病人的特殊情況,又在後續治療方案中進行了個性化調整。

  除此之外,還對病人採取了外治法治療。外治法主要採取針灸、按摩,打八段錦、太極等方式,“在一些病人的身上,效果立竿見影。之前有焦慮得睡不著覺、腹脹得吃不下飯的病人,用了外治法之後,既睡得著覺,又有了胃口。”

  “目前的手段,就是中西醫結合、協同作戰。”張忠德説,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中西醫治療,目前取得的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到目前為止,我們總共收治了124個病人,出院跟轉出的病人到18日下午剛好是50個,我們也感到很欣慰。”張忠德説:“我們這個團隊,雖然是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治病救人,但我們得到的是全國中醫人的支持,是集全國中醫人的智慧來制定診療方案的。”

  據了解,從臨床數據來看,中西醫結合治療、協同治療手段介入後,重症轉輕症率有所提升、重症轉危重症率有所下降。“在縮短平均住院天數、降低危重症死亡率方面,數據顯示也較有效,後續還需要更進一步觀察,目前中醫、西醫團隊都正在做這方面研究。”張忠德説。

  任何醫生都會全力以赴

  “今天早晨稱了一下,發現體重降了9斤。”張忠德笑著説,前線醫生工作都很累,“現在,很多危重症患者收進來以後,你得想辦法不讓患者的病情繼續惡化下去,要想辦法治好病。任何一個醫生看到這種情況,都會全力以赴的。掉幾斤肉沒問題,回到廣州一個月又長起來了。而且,我年紀大了,還難得老來瘦。”

  在武漢,早晨6點多起床後,張忠德就一直忙碌,每天都要工作十五六個小時。“白天沒時間休息,就在坐車時見縫插針瞇一會兒,吃飯也很快。”2月17日,張忠德從早晨7點開始工作,晚上回到賓館已經10點多。“又接著修改治療方案,等弄完已經深夜1點多。”

  在醫院,遇到焦慮、緊張的患者,張忠德常常拿自己舉例子:“我得過非典,現在還不是好好的,你們更要有信心挺過去!”

  張忠德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們,務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既要勤洗手,又要規律作息,增強抵抗力。“現在的人,有的太不愛惜身體了,經常熬夜,吃飯也不規律。”他説:“中醫有句話,叫做‘正氣內存,邪不可幹’,就是説,增強體質才是最好的預防。”

  “我所在兩家醫院的發熱門診病人數量在大幅度下降,收治病人的數量也有所下降。看媒體公佈的數據,和我們了解的情況大致符合。戰勝疫情,我的信心很足,勝利曙光就在前方。”張忠德説。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