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朱國富的“搖櫓”人生

人物頻道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18日 16: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成都9月18日電題:朱國富的“搖櫓”人生

  新華社記者任硌、葉含勇、張海磊

  臨近中秋,巴山峽谷深處有了一絲涼意。

  中午,四川宣漢立石村的“黑灣魚莊”農家樂又熱鬧起來。56歲的魚莊老闆朱國富正在池邊撈魚,一條已進網兜的魚兒溜了。旁邊有人打趣道,撈魚老手連池子裏的魚都撈不上來了?“馬上要搬遷了,雖然安置地挺好,想著生意還能不能火,愣神了。”朱國富邊忙邊説,“這半輩子就像在搖櫓推船,有時順水,有時逆流,只要把好舵,就能破浪行進!”

  跑船(1979)

  朱國富家住巴山大峽谷深處,前河從門前奔流而過,兩岸峭壁千仞。

  “那時候刀耕火種,一家人填不飽肚子。我們這輩人,很多人的名字裏都帶‘富’,窮怕了,就盼望過上好日子。”

  1978年底,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改革的春風吹拂中國大地。外面的世界正悄然改變,但木船仍是朱家人與外界聯通的主要交通方式。

  那一年,16歲的朱國富當上了船工,搖櫓、拉縴,唱山歌。“砍柴要砍杠筋藤,嫁人要嫁船上人,有朝一日船攏了,針頭麻線用不贏……”

  米、鹽巴、布匹……船還沒有到終點,老鄉們已早早等在河邊。“那時,我們的吃穿用都離不開他們。”老鄉張國述説,跑船那時很受山區年輕人追捧。那年,張國述外出當兵、上學歸來,成長為一名公社幹部。他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告中“品出了味道”,悄悄地帶領鄉親們搞起了農村改革。

  包産到戶以後,山區苞谷、洋芋産量大增,山民還廣種中藥材。山裏山外物資運輸需求增大,朱國富“搖櫓”搖得更歡了,買了大船,請了幫工,變了“船老闆”。

  上岸(1993)

  “小平同志南巡講話後,改革進入新階段,有了一些幫扶政策。”20世紀90年代初,已擔任宣漢縣大峽谷片區樊噲區委書記的張國述,念叨最多的就是修路。

  1993年,連接山外的公路通了,朱國富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再沒有多少人找他“搖櫓”擺渡了。加之長期“泡”在水裏疾病纏身,朱國富只得棄船上岸,一家人紅火的日子眼瞅著衰敗。

  不過,大峽谷的壯美河山和豐饒資源,也引來了大量遊客和生意人。他們順著公路奔涌進山,這讓朱國富眼前一亮,也把家搬到了公路邊,開起小商店,後來又有了農家樂。

  “那些年家裏熱鬧得很,大家都喜歡來歇腳。”朱國富十分懷念那段日子。 但是,2012年,朱國富的獨子因車禍去世。失去了頂梁柱,農家樂也就關了。

  “我感覺要被困死在大山裏了。”朱國富説,上有老父和癱瘓老母,下有孫兒孫女,全家都指望他,他卻身患痛風、高血壓、糖尿病,每天自費藥就要100多元。

  2014年,朱國富家被評定為貧困戶。鄉里扶貧幹部多次找上門來。“還是要振作起來!”幹部們的話讓朱國富逐漸想通了,他決心把孫兒孫女養大,供他們讀書,送他們出山。

  掌舵(2015)

  2015年,脫貧攻堅的衝鋒號在全國吹響。

  在各方幫扶下,2015年,朱國富借了10多萬元,在家門口開起了“黑灣魚莊”。農家樂開起來了,日子又開始紅火起來。

  從縣政協副主席崗位上退休的張國述,正忙著寫農村改革回憶錄:長期跑船的經歷,讓朱國富這樣的漢子堅忍頑強、隨機應變、勇往直前,只要有條件,他們就能重新為人生航船“掌舵”。

  “眾人幫忙,讓我絕處逢生!”朱國富説,“目前在建渡口‘風情小鎮’,來來往往的人很多,我的魚莊一天的營業額1000多元,最多時可以達到4000元。”

  朱國富是宣漢縣2014年底貧困人口20.94萬人中的一個,該縣也一度是四川省貧困人口最多的縣。

  宣漢縣委書記唐廷教説,宣漢確定了以旅遊扶貧開發帶動山區脫貧的思路,總投資上百億元的渡口“風情小鎮”、土溪口水庫生態觀光區等項目陸續在大峽谷開建。經過3年奮戰,截至2017年底,全縣貧困人口已降至6.1萬人。

  遠航(2018)

  2018年,朱國富的人生航船迎來了又一次轉向。

  7月4日,宣漢縣土溪口水庫移民安置工作動員會在渡口土家族鄉召開。土溪口水庫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設徵地涉及巴山大峽谷區域的渡口、龍泉2個土家族鄉,規劃生産安置人口2715人。

  家住渡口土家族鄉的朱國富正好是搬遷安置對象。按照規劃,朱家需要搬遷至渡口“風情小鎮”附近,並分到2套房子和2個門市。

  儘管早有心理準備,搬遷安置也不錯,但朱國富還是有些捨不得眼前。在忙著“黑灣魚莊”的生意時,他不時有些煩心、恍惚,“是怕好日子又溜走了嗎?”他問自己。

  老父親朱定全似乎看透了兒子:“當初不跑船了,咱煩心過。中間農家樂關了,咱也煩心過。這次咱可是要搬到場鎮上去,政策越來越好,你煩心個啥?”

  56歲的朱國富恍然大悟,這半輩子可不就像是在搖櫓推船嘛!有順水,也有逆流,幸虧趕上了好時代,讓他可以把每一處轉折,都變成遠航更好的開端!

  朱國富説,生態旅遊如火如荼,讓他有了“搖櫓”新方向:新家在場鎮上,兩套房子,一套自住,一套開客棧,兩個門市開農家樂,“你信不信,未來會更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