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王國鑫:把崖壁變成“聚寶盆”

人物頻道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09月15日 13: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王國鑫在培育基地查看鐵皮石斛生長情況 王軼辰攝

  9月初的江西鷹潭龍虎山景區李家村,秋色怡人,遠眺附生在崖壁上的一排排鐵皮石斛,黃燦燦的花兒猶如滿天星,給寂靜的山谷平添了無限生機。8日清晨,村民李發旺早早攀上崖壁,採摘鐵皮石斛。“5年前我與王師傅合作,在崖壁上種了10多畝鐵皮石斛,現在每年都收入10萬多元。”李發旺説,以前寸草不生的崖壁石,如今成了他致富的“聚寶盆”。

  李發旺説的“王師傅”,是浙江客商王國鑫。10年前,王國鑫在龍虎山遊玩時,碰到一位採藥人正在崖壁上採摘野生鐵皮石斛,開價每斤1萬元。

  説起鐵皮石斛,王國鑫並不陌生。鐵皮石斛是珍貴的中藥材,被列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因其生存條件苛刻,自然産量稀少,被列為國家二級瀕危保護植物。在王國鑫的家鄉,村民嘗試人工種植鐵皮石斛,並獲得了成功。龍虎山野生鐵皮石斛讓王國鑫動了心思。

  為保險起見,王國鑫向江西省林科院“求助”。科研人員在從龍虎山收集的16類野生鐵皮石斛基因序列中發現,龍虎山特有的類別達7種之多,佔我國已發現野生鐵皮石斛種群的十分之一,科學印證了龍虎山野生鐵皮石斛種質資源具有“種群分佈最廣泛、種質資源最豐富”的特點。同時,獨特的丹霞地貌為鐵皮石斛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這讓王國鑫有了創業信心。

  2009年,王國鑫來到龍虎山開荒作畦,倣野生環境培育野生鐵皮石斛。“通過科技攻關,我們提煉野生鐵皮石斛DNA,培育種苗,保持了鐵皮石斛品種的純正。”王國鑫説。

  紮根龍虎山,王國鑫打的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生物技術戰。自然條件惡劣、科研設備簡陋以及經濟狀況拮據,都沒能動搖他讓“仙草”復活的信念。歷經多次科學試驗後,奇跡終於發生了——他利用植物細胞繁殖技術,攻克了組培育苗、煉苗、倣野生環境栽培等技術難關,培育出的鐵皮石斛多糖含量達30%以上。

  中藥界有句俗話,“藥材好,藥才好”。野生鐵皮石斛生長在高山峻嶺、懸崖峭壁的濕潤背陰之處,對光照、濕度、溫度等生長環境條件的要求十分苛刻。把鐵皮石斛種在崖壁上,是倣野生環境栽培的最佳選擇。 2012年,王國鑫請來攀崖高手,在崖壁上種植,讓鐵皮石斛回歸自然生長狀態。“儘管種植成本很高,但崖壁種植完全利用了自然優勢,與野生鐵皮石斛在質量上保持一致。”王國鑫説,崖壁種植的鐵皮石斛鮮品市場價每公斤達6000元以上,是同類地面栽種鐵皮石斛的10倍。

  近年來,王國鑫開啟“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更多村民種植鐵皮石斛。如今,荒涼的崖壁變成村民的“寶地”。李家村後面的大峽谷,崖壁總面積達200多畝,村民們種下了10萬叢鐵皮石斛,可觀的收入讓他們笑得合不攏嘴。而且,在崖壁種上鐵皮石斛後,裸露的岩石鋪上了厚厚一層“綠”,即使在炎炎夏季,山間也涼風習習,特別是石斛花盛開之時,空氣清香景色美,吸引了不少遊客。李家村的村民説起“王師傅”,個個都豎起大拇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