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實實在在為安全:記徐州鐵路公安處連雲港站派出所三級警長李友坤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1日 11: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九月的港城,天氣爽朗。四號上午,在連雲港站派出所民警小林的陪同下,我們驅車前往海州站,去拜訪在小站駐守的李友坤老師。

  從連雲港站到海州站也就七八公里的樣子,路繞來繞去,跑了半個多小時才看到車站的影子。

1

  鄉間的空氣真好,打開窗戶,一股股初秋的味道撲面而來。小路窄窄的,只能容下一輛車,坑坑洼洼,非常不好走。兩旁的稻田,一個個稻穗在風中低著頭搖搖擺擺。一位村民正在稻田裏仔細挑選著異樣的水稻,拔出來,扔在路旁。

  快到車站的時候,透過車窗看到,在一座立交橋附近,李友坤正向兩名村民了解情況。聽他説,很多村民的地都分佈在鐵路兩邊,經常需要穿越橋梁、涵洞。

  “這樣的水稻類似雜交稻,結的稻子不行,必須要清理掉,要不然,影響産量,賣也不好賣!”在我們的詢問下,那位村民熱心地介紹著。看來,還是實實在在的稻子讓人喜歡,讓人疼愛。

  聽説,今年9月12日李友坤就要退休了,這一段時間,趕上青鹽鐵路聯調聯試,多次參加重大安保活動的他又來了濃厚的興致。

  “這條線是連雲港市內的又一條鐵路,還要跑動車組,能參加這樣的安保任務,感到非常榮幸。”老李數次拒絕讓他回家休息的安排,依然在那裏堅守。“現在所裏工作忙,人手少,我哪能回家歇著!”閒不住的他主要負責與海州站行車室保持聯絡,及時了解檢測車的運行情況,檢查線路隱患等,活還真不少。

  由於是新建線路,很多辦公、休息場所還在建設和裝修之中,車站連個休息的地方,甚至累了想坐一會,找一把椅子都難得很。吃飯也是湊合,有時,他也會從家裏帶點吃的。儘管條件艱苦,可老李依然幹得樂此不疲。

  “這點苦,不算啥!”從事過多年刑偵工作的他面對這些,更多的是笑臉和從容。那些年,他和戰友在車站和列車上反扒,在貨場和鐵路沿線蹲守,有時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一夜,寒風冷雪,蚊蟲叮咬,堅強的意志支撐著他們必勝的信念,破獲了一個又一個案件,讓隴海東線的治安環境越來越好。

  談起這些,老李擺擺手,笑著説:“都是老黃歷了,那時候抓人就是個死盯死守,笨得很!哪像現在的新民警,腦子活,方法多,拿個手機,動動手指頭,就能把人給抓住!”

  一邊深一腳淺一腳地在柵欄外的草叢裏慢慢前行,一邊檢查著柵欄的安全狀況。突然,老李停下了腳步,蹲下身子,用手在一處柵欄的底部量了幾下,在本子上記錄著,又拿出手機,直接給施工單位負責人打電話。“像這樣的口子有點大,很容易爬進狗,萬一到線路上,麻煩可就大了,必須馬上整改!”

  老李工作認真、實在、細心,那是出了名的,這也是他在安檢崗位養成的習慣。“安檢是保證安全的一道重要的閘口,必須把好守好!”2016年春運的一天,一名旅客將6瓶自噴漆揣在衣服裏,想矇混過關,被他“揪”了出來。

  蹲下,起身,翹起腳,不停地重復著,不一會,汗珠從頭上滑下。老李用手在面頰上,左右抹了兩把,手猛地一抖,幾十滴汗水跌落在草叢中。陽光很好,花草都是幸福的模樣。老李的臉紅紅的,更顯得精神,鬢角間一根根白髮,額頭上深深淺淺的皺紋,都寫滿了歲月的記憶。

  遠遠地看到一處柵欄上面的刺絲滾龍上,挂著一個塑料編織袋,老李加快了腳步。但由於地處立交橋的一端,高度有三四米,很難夠到。

  “這樣的東西必須取下來,要不然,風一刮,可能會吹到“接觸網”上,影響運輸安全。”説話間,老李在附近找了一個一米多長的樹枝,順著柵欄爬,緊緊地扒住柵欄柱子,用力往前伸,但是還有20公分的距離。老李又盡力往前挪了挪腳,這個時候,身體都有些傾斜了,扒住立柱的手也顯得有些吃力,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摔下來,下面是碎的磚頭、石頭,十分危險。

  但老李顧不了那麼多,猛地向前,用力將編織袋撥了下來,但這時候,只聽啪地一聲,老李從上面摔了下來,一下子躺在柵欄下面,又隨著一個斜坡滑了下來,左手拇指被劃傷,鮮血直流,左手手臂、左腰部也有刮痕,露著斑斑血跡。

  老李趕緊用右手捏住左手流血的部位,忍著疼痛,趕緊到附近村莊的衛生室簡單包紮後,又回到崗位上。

2

  參加鐵路公安工作36年來,安全話題一直伴隨著老李的工作,為了安全他付了很多的心血和汗水。面對著即將退休,老李有些戀戀不捨,他説是這身警服給了他一切。忙碌間,有安慰和寄託。疲憊中,有堅持和信仰,兩次個人三等功、七次個人嘉獎顯然不能代表他的全部。“所有的榮譽都只是暫時的,實實在在幹活,像那些真正的好稻子一樣,做有益的事,才是最重要的!”藍色的天空下,老李的腳步仍然鏗鏘。

  夕陽下,金黃色的“和諧號”高速綜合檢測列車飛過。一陣陣風吹來,稻田裏,涌動著綠色的波浪,一層層,一排排,充滿了靈動的美麗和豐收的希望。青鹽鐵路旁,老李的身影還在延伸。(通訊員:梁西征  王莉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