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呂文強:“我的學生,一個也不能放棄”

人物頻道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08日 14: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教41年,他從微薄的工資收入裏累計拿出了30多萬元資助困難學生,使他們順利完成學業;他因材施教,關注“後進生”的成長,用愛感化“問題學生”,不讓一個孩子在人生路上掉隊;他潛心探索的“讀、議、導、練、用”五步教學法被評為青島市絕活,並在國家教育學會承辦的經驗交流會上推廣。

  他就是2018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東青島平度市朝陽中學教師呂文強。41年來,呂文強以“我的學生,一個也不能放棄”的教育信條,把教書育人融進了自己的生命裏,也把自己融進了學生的人生裏。

  從來沒算過幫助了多少學生

  呂文強1959年出生,兩歲時父親去世,幼年的艱苦生活中,給他莫大力量的是母親常説的那句話:“只有上學才能改變命運。”

  “我母親識文斷字,能背《三字經》《弟子規》,人又善良、大度。”呂文強回憶説,他18歲剛當民辦教師不久,便碰到了學生輟學的情況,一時手足無措。60多歲的老母親就踮著小腳去幫他做家長的工作。母親還把賣雞蛋的錢和每月8元的工資拿出來,幫助家庭困難的學生。

  母親的言傳身教,深深影響了他。

  一次暑假後開學,呂文強發現初三的小華(化名)沒返校。晚上呂文強騎車找到她家時,小華正在灶前燒火做飯。父親癱瘓在床,姐姐身有殘疾,小妹妹正抱著小華的腿哭鬧……

  呂文強心裏一陣酸澀,他對小華父親説:“學習費用我出,家裏活我們幫著幹。有我在,就不能讓孩子輟學!”

  第二天,呂文強就把小華接到自己家吃住,還抽時間為她輔導功課。中考時,小華如願考上了平度師範學校,呂文強又東拼西湊為她交了3000元的學費。

  “資助貧困生30多萬元,聽上去不少,但是也沒怎麼影響我的生活,剩下的工資也夠我吃喝了。”呂文強説,從來沒算過幫助了多少學生,因為這個不重要。

  他的字典裏沒有“差生”

  平度市朝陽中學校長李學宋説,再調皮搗蛋的學生,只要到了呂文強的手裏,都能被他捋順。不少家長點名要孩子進入呂文強的班。

  小瀚(化名)是個離異家庭的孩子,從小缺少父愛,小學時就開始迷上網絡遊戲,經常夜不歸宿,媽媽以死相勸都無濟於事。呂文強了解這些情況後特別關注了小瀚,平時和他一起吃,一起睡,一起運動,減少他接觸網絡的機會,轉移他的注意力。一天晚上,小瀚趁老師不在又翻窗外出,被呂文強“逮”了個正著。

  呂文強沒有批評小瀚,而是把他帶到辦公室,給他泡上方便麵,打開電腦説:“你已經堅持27天沒外出上網了,這是個很大的進步。今天老師獎勵你。先吃了面,老師陪你玩一會兒。”

  望著呂文強真誠和藹的笑容,小瀚很慚愧,他發誓從此戒掉網癮,專心學習。最後,小瀚用一張重點高中的錄取通知書踐行了對呂文強的承諾。

  呂文強説,在他的字典裏,沒有“差生”兩個字,教育好每一個學生,當老師的責無旁貸。

  “奇跡”是用愛創造出來的

  朝陽中學是一所寄宿制學校,呂文強把整個身心都投入教學工作中,他創立的“讀、議、導、練、用”五步教學法被評為青島市絕活,在山東省公開課上應用推廣;他帶的班在學業成績、升學率等方面總是名列前茅。而他唯一不在意的就是自己的身體。

  “必須10點以後來上班,4點準時下班!”2014年春天,呂文強的前列腺病癒發嚴重,校長給呂文強下了“死命令”。然而,呂文強為了帶好畢業班,一再推遲手術,甚至穿著紙尿褲堅持上課,直到送走畢業生他才住院手術。

  如今,呂文強不再做班主任,他承擔起了全校學生的心理健康輔導工作,在他的“心晴小屋”前,每天都有一群學生在排隊,大家都説他當上了全校的“班主任”。

  “教育家馬卡連柯曾説,‘愛是一種偉大的感情,它總在創造奇跡,創造新的人’,我覺得這句話用在呂文強老師身上再恰當不過。”李學宋説。

  (本報記者 劉艷傑 朱楠)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