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丁列明:回國創業是我最正確的選擇

人物頻道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9月04日 13: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 題:“中國僑界傑出人物”丁列明:回國創業是我最正確的選擇

  中新社記者 周欣嬡

  15年前,當醫學博士丁列明放棄美國高額年薪選擇回國時,中國制藥産業的實力還被西方遠遠甩在後頭。

  回國後,經過近十年艱苦攻關,丁列明團隊研發出中國首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靶向抗癌藥,終結了西方巨頭在該領域的長期壟斷。

  日前,在北京舉行的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丁列明被中國僑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授予“中國僑界傑出人物”榮譽稱號。

  他告訴記者,自己在每個領域所做的每項努力,都源於“我們這代人根深蒂固的中國心”。回顧來路,丁列明説,回國創業是他最正確的選擇。

  作為科學家,他勇於創新。回國初期,丁列明認識到,長期仿製使中國在西藥創制領域競爭力薄弱。於是,他投身自主研發,立志“把中國醫藥産業真正發展起來,將中國人用藥的話語權握在中國人手裏”。

  丁列明全程參與和主導了中國第一個小分子靶向抗癌藥“鹽酸埃克替尼”的研發,用於肺癌治療,過程中攻克多個關鍵節點和技術難題。

  最終,該藥成功問世,療效與進口藥相當,安全性甚至更好。

  該成果拿下由中、美、英等國授權的發明專利75項。時任衛生部部長陳竺讚其為民生領域的“兩彈一星”,全球頂尖醫學雜誌《柳葉刀》評其為“腫瘤治療領域的里程碑”。

  作為企業家,他胸懷民生。鹽酸埃克替尼上市時,為了讓中國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丁列明主動把價格定為進口藥的60%-70%。

  不僅如此,丁列明還發起“後續免費用藥”項目——購買鹽酸埃克替尼滿6個月仍有效的患者,可以終生免費服用。

  截至2018年4月底,5.5萬多名肺癌病人獲得免費贈藥306萬多盒,間接節省治療費用約70億多元人民幣,許多患者視其為“救命的福音”。

  “在有質量的前提下,保證老百姓的用藥需求,作為藥企,我們責無旁貸。”丁列明説。

  作為歸僑代表,他積極吸引和幫助海歸人才。在丁列明看來,自己回國創業之路雖然坎坷,卻很“踏實”——主觀來講,學成報國是每一位留學人員的心願;客觀來講,回國後政府給予的照顧與幫扶,也是海外環境所不能比的。

  一路走來,看著國內發展機遇越來越多,平臺越來越好,丁列明認為,海外人才回國創新創業正當其時。

  在他的幫助下,30多位留學博士順利回國發展。

  他還提出建設“貝達夢工場”,為海歸創新創業提供孵化平臺。當前,已有5家海歸創業企業入駐,並取得階段性研究成果。

  丁列明邀請海外更多有識之士回來感受國內環境與機遇。他期待與大家共同實現事業發展的同時,為改善中國百姓生活、推動中國醫藥産業發展鼓與呼。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