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夢踐行者】大秦鐵路上的"鋼軌醫生":"零"失誤 11年排查500根重傷軌

人物頻道來源:未來網 2018年09月04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秦鐵路上,每隔13分鐘就會通過一列貨車,每天光避車就得把探傷儀從軌道上搬上搬下20多次。而為了促進探頭和鋼軌的耦合,讓探頭和鋼軌之間沒有縫隙,更好地顯示波紋,探傷儀需要加滿水。

  “烏金東淌,褪戎護國脈,英姿豪爽。貴重如山,精檢探,耳畔滴答聲響。”在秦皇島西工務段探傷實訓基地門口,一塊用廢舊鐵路鋼材上鐫刻了一首名為《念奴嬌·女子探傷工》的詞,這首詞描述的正是全國鐵路中唯一一個女子探傷區——秦皇島西工務段女子探傷班(以下簡稱“女子探傷班”)的工作日常。

  陳列在女子探傷班實訓基地門口的《念奴嬌·女子探傷工》。未來網記者朱延生 攝

  秦皇島西工務段西張莊探傷車間副主任朱愛雲介紹,女子探傷班成立於2007年1月,現有女工13名,擔負著秦東、港站、柳村三個站區、181公里設備里程和403組道岔的鋼軌探傷任務。

  為保障大秦線重載列車運行安全穩定,“鋼軌醫生”女子探傷班嚴格按照探傷週期,每天在7公里左右的線路上走形六個多小時,確保不遺漏每一處設備缺陷波形,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保障著煤運通道的設備安全。

  據悉,大秦鐵路是我國第一條雙線電氣化重載鐵路,全長653公里,是我國“西煤東運”的戰略動脈,煤炭運量佔全國鐵路煤運總量的近1/5,用戶群輻射26個省、市、自治區,擔負著我國主要四大電網、五大發電集團、十大鋼鐵公司和上萬家工礦企業的生産用煤以及十幾個省市自治區的生産生活用煤。

  “儀器測、錘子敲、鏡子看” 用大數據輔助探傷

  “儀器測、錘子敲、鏡子看”,女子探傷班班長石曉燕和同事演示了日常探傷的流程,將探傷儀抬上鐵軌,一邊推動儀器,一邊注意屏幕顯示的電子波紋。不時敲擊鐵軌,聽聲音判斷是否有損傷。再用鏡子觀看鐵軌反面無法直接低頭看到的部分。

  女子探傷班正在演示日常如何進行探傷作業。未來網記者朱延生 攝

  女子探傷班負責的區域坡度多、污染重,鋼軌側磨嚴重、探傷難度大。“每條路段都有一個探傷工作的週期,有些路段是60天,有些則是一個月。”石曉燕表示,“每天都需要進行探傷工作”。

  大秦鐵路上,每隔13分鐘就會通過一列貨車,每天光避車就得把探傷儀從軌道上搬上搬下20多次。而為了促進探頭和鋼軌的耦合,讓探頭和鋼軌之間沒有縫隙,更好地顯示波紋,探傷儀需要加滿水。加滿水之後,探傷儀的重量為100多斤。

  “發現有問題,我會用探傷儀來回再拉幾遍,進行復檢。確認問題後,再拍照,發給探傷車間領導確認。”在其他成員結束工作後,石曉燕還必須回到探傷車間將探測數據導入到探傷數據回放中心。

  據悉,自2011年12月建段以來,秦皇島西工務段將所有的探傷數據收集起來。通過對當天的探傷數據進行100%回放,檢查發現作業質量問題,查找疑似傷損。

  “自中心成立以來,共集中分析疑難波形14處,判定重傷10處。”據秦皇島西工務段西張莊探傷車間數據回放分析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為止,真正實現大數據探傷、大數據分析的,在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10個工務段中僅此一家。”

  零失誤 女子探傷班11年發現重傷軌500根

  不論寒冬酷暑,女子探傷班每天都要對7公里左右的鐵軌進行探傷工作。 石曉燕表示,如果遇到列車事故滯留,或者卸車不暢,我們就只能再路旁等它開走再檢測。

  因為探傷工作延線基本都是在荒郊野外,兩邊都沒有任何遮風擋雨的地方。女子探傷班都是自己帶午餐,中午在路邊應付下,吃完就開工。

  “塞外姑娘不愛美?無懼污塵飛蕩。”同樣是女性,女子探傷班的“化粧品”卻別具一格:藿香正氣水、速效救心丸、紅花油和創口貼。

  為防中暑,夏天女子探傷班會在早上3點45分出發,4點就開始探傷工作。有時,鐵軌上的溫度會飆升到60攝氏度左右,很容易中暑。因此,包裏需要常備藿香正氣水和速效救心丸。

  而由於作業時經常下道避車,要把100斤的探傷儀器從路基和鋼軌上搬上搬下,難免磕碰扭傷,每個姑娘的腿上都有幾塊傷疤。每當有姐妹受傷,曾在四川女子特警隊當過特種兵的石曉燕就向姐妹們傳授她的療傷經驗。

  “以前我當特警,父母特別是母親就很不放心我,但我覺得人總是要歷練一番。後來,進工務段工作,因為經常回待在室外。母親也不是很認同。”石曉燕表示,“當我看到線路安全暢通,列車能夠安全通過的時候,就會很有成就感。”

  “工務探傷是鋼軌防斷的第一道防線,技術含量高、作業標準嚴。”女子探傷班黨支部書記、班長霍智慧從2007年進入柳村站,成為一名探傷女工,她認為,“雖然比男性,女性體力上差一些,但是女性更加細心,在查找細小缺陷方面更有優勢。”

  女子探傷班的榮譽墻。未來網記者朱延生 攝

  據悉,自2007年,女子探傷班成立至今,發現重傷軌500多根,取得“零”誤判的好成績,為大秦線安全運輸做出了突出貢獻。涌現出了以“火車頭”獎章獲得者袁曉英和“三八”紅旗手謝曉偉、楊潔,優秀共産黨員霍智慧等為代表的一批政治過硬、技術嫻熟的先進典型。(記者賀卓輝 見習記者朱延生)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