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最美中非故事】南蘇丹醫院裏的一張“中國醫生”名片

人物頻道來源:央廣網 2018年09月02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8月31日消息(記者王晶)電影《戰狼2》中美麗而善良的援非醫生“瑞秋”給人印象深刻。其實,在位於東非內陸的南蘇丹,有一群來自中國的援非醫生,每天都在上演這樣的醫療“大片”,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醫院婦産科的主任醫師趙錦正是其中一員。

  8月是南蘇丹的雨季,幾乎每天都是濃雲堆積,在首都朱巴最大的朱巴教學醫院內,趙錦和中國安徽省第六批援南蘇丹醫療隊醫生們,身著印有五星紅旗的白大衣穿梭在各手術室,從上午11點一直忙到下午三點左右。

  術前,記者通過微信聯絡到趙錦,但當地網絡不穩定,只能斷斷續續地進行簡短交流。

  坐落于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邊上的北京大院是中國醫療隊的駐地,與往常一樣,趙錦簡單吃過早飯後,小心打包好留給當地一位營養不良病患的兩個雞蛋,坐上一輛中巴車趕往距駐地不遠的朱巴醫院看診、交班查房。沿途荷槍實彈的士兵隨處可見,墻面仍留有去年南蘇丹與武裝分子交戰時的彈孔。

  這是她在南蘇丹一年援非時光中的第三個月,一切才剛剛開始。

  2018年6月22日,中國安徽省第六批援南蘇丹醫療隊首次在南蘇丹進行腹腔鏡手術,也是南蘇丹首例腹腔鏡手術。(援非醫療隊 供圖)

  在非洲給艾滋病人做手術

  于2011年建國的南蘇丹,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國土面積約61萬平方公里,美麗的白尼羅河在這裡蜿蜒流淌。但連年的內戰也使它成為目前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儘管趙錦所在的朱巴教學醫院為南蘇丹首都最大的醫院,但仍常年缺水缺電,“沒有病理科,沒有檢測檢查設備,很多情況靠‘目測+經驗’。”

  而在南蘇丹,平均每6個人中就有一個艾滋病患者。“手術時唯一的防護措施就是裹嚴實了,穿著膠靴,戴著護目鏡、口罩、雙層手套。”行醫三十餘年的趙錦告訴記者,如果術中血液濺到了醫生,就會有感染的風險。

  初到南蘇丹時,一台子宮肌瘤患者的全子宮切除手術讓她記憶深刻,但這並非一台普通手術。當地一位48歲的女性,因肌瘤巨大,瘤體上緣已超過肚臍水平,術前病人疼痛得不停地左右折騰。“當地醫生主動要求中國醫療隊幫忙診治。”

  在術前化驗單中,趙錦已經發現病人是梅毒患者,立即給予了對症治療。但就在手術當日,病人已經接到手術室門口了,當地醫生又帶給他們一個意外的“驚喜”:病人的艾滋病檢測呈陽性。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趙錦和同事門敏超好像都沒有表現出過多的驚訝或害怕。“我們考慮更多的是,如果患者錯過這次手術,以後極有可能不會再有治療機會。如果任由病情發展下去,巨大肌瘤會帶來致命的並發癥,如腎衰,腸梗阻等”。所以,噹噹地醫生主動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為這位患者手術時,趙錦很平靜地告訴他,“手術繼續”。

  手術結束後,趙錦(左二)與當地醫生合影。(援非醫療隊 供圖)

  在沒有呼吸機的情況下,他們手動輔助呼吸兩個小時。“進腹後,情況和預想的一樣,腹盆腔炎症明顯,輸卵管大量積液,子宮因肌瘤太大早已失去正常結構,並與周圍的腸管,膀胱等組織粘連。”由於瘤體巨大,趙錦和當地醫生光是把瘤體娩出腹腔,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經過兩個小時的奮戰,終於順利完成全子宮切除術。術後,病人被推出手術室,家屬一直在外面等候著,“看到病人精神狀態很好,他們唱起了讚歌,感謝上帝,感謝中國醫生們。”趙錦説,當地醫生還向他們豎起了大拇指。

  他們眼裏的“中國醫生”

  儘管在異國的工作才開展三個多月,但趙錦已和當地的醫護人員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南蘇丹老百姓也對中國醫生非常敬重。經過醫院病房門口的茶攤時,常會有當地人熱情地上前問候她,“Chinese doctor, good!”。而由於當地物資匱乏,在表達感謝時,有些病人還會將自己用塑料珠子串起的手鏈送給中國醫生,“這可能是他們最昂貴的禮物。”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被當地年輕醫生喚作“中國師傅”的趙錦還言傳身教,帶出了一批骨幹醫師隊伍,Siham Juan Boy是她帶教的第一個“徒弟”,她從對婦産科知識的零星了解到熟練掌握常見疾病的診療常規,從最基本的縫合打結技術到能在上級醫師的指導下熟練完成Ⅰ、Ⅱ類手術。“我的‘中國師傅’用精湛的醫術為南蘇丹人民帶來了健康,saved many people(救助了很多人) ”,與Siham Juan Boy交談時,她常向記者提及的詞彙是save(救助),而不僅僅是help(幫助)。

  由於目前朱巴市安全狀況仍不樂觀,趙錦和同事下班後的生活基本局限在2萬平米的朱巴北京大院裏,他們會尋找在朱巴北京大院中資企業裏工作的南蘇丹人閒聊,黑人朋友們有些小病小痛也總是習慣於找中國醫療隊,隊員們也很樂於幫忙,“先詢問病情,然後再免費贈送藥物給他們。”

  趙錦和同事門敏超與痊癒後的當地人合影。(援非醫療隊 供圖)

  實際上,趙錦所在的中國援南蘇丹第六批醫療隊,僅是55年來中國向50個非洲國家派遣的2萬多名援非醫療大軍中的小部分。中國從2012年開始向南蘇丹派遣醫療隊,到目前為止共派出6批隊伍,累計有69位醫生到南蘇丹參與醫療援助。

  “類似于這種形式的長期援助,在未來將形成常態化。”目前,在趙錦所在的朱巴醫院,由中國援建的門急診、婦産科專家大樓正拔地而起,今後將極大改善當地的醫療環境。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