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夢·實踐者】湖南貧困村小停學6年終複學 飛行員空姐上“開學第一課”

人物頻道來源:中國日報網 2018年09月01日 12: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駐村扶貧工作隊人員給孩子們上“開學第一課”

  “太陽當空照,花兒對我笑……”停學6年後,8月30日,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大塘村小學又響起了孩子們的歌聲和朗朗讀書聲,這一幕,讓老校長黃朝明感動不已。

  黃朝明是大塘小學的老教師,有著38年的教齡。6年前,因為村裏小學的校舍年久失修成為危房,村裏無力維護,同時因為學生生源越來越少,學校被停辦。黃朝明和村裏的小學生不得不一起轉到臨近的溫塘小學。

  看著村裏的孩子們每天要走5公里山路,耗費1個多小時去村外的小學上學,黃朝明心裏很不是滋味。這些年,他一直有一個願望:讓村裏的孩子們在家門口上學。今年是黃朝明教師生涯的最後一年,讓村小學複學這個原本不大可能實現的願望卻成為了現實。説到這件事,黃朝明認為,主要還得感謝南航駐村扶貧工作隊。

  在扶貧隊幫助下,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大塘村小學停學6年後複學

  扶貧工作隊助力,停學6年的村小學複學

  今年的六一兒童節,南航湖南分公司派駐大塘村的扶貧工作隊為村裏的孩子們組織了一場特殊的“六一”活動——“航空知識大講堂”,但是因為大塘小學早已廢棄,只好在村部操場搭大棚,建起“臨時課堂”。

  黃朝明找到村委和駐村扶貧工作隊,講了自己的想法,這和扶貧工作隊的思路不謀而合。大家都認為,以前小學停辦,是因為村裏窮,得益於黨的扶貧政策,現在村裏各方麵條件都好轉了,恢復辦學有了基礎。複學這個事,宜早不宜遲。

  離開學不到100天,黃朝明和工作隊工作人員一起起早貪黑,掐著日子做調研、打申請、跑教育局。女兒從省城回來看他又曬黑了一圈,直喊心疼,但黃朝明樂在其中。

  8月中旬,新校舍佈置好了,學校的手續也跑得差不多了,但有件事黃朝明始終放心不下:還得為學校找個年輕的老師接班。黃朝明説,自己再教一個學期就要退休了,沒有老師,他心裏不踏實。

  最終,在縣教育局和村委、扶貧工作隊的努力下,31歲的青年教師達湘群趕在開學前到崗。得知達老師就是大塘村的媳婦,帶小孩特別有耐心,黃朝明心裏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

  大塘小學愛心書屋揭牌

  扶貧工作隊人員教村裏的小學生唱兒歌

  教室裏再次響起郎朗讀書聲

  8月30日,複學後的大塘村小學迎來新學期,南航湖南分公司黨委書記謝延軍、新寧縣縣委常委戴強華和孩子們一起參加了開學典禮,併為全體師生送上祝福。升旗儀式上,20余名小朋友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升旗,大塘小學再次響起了國歌聲。

  當天,“南航愛心書屋”正式啟用,孩子們涌進圖書室,尋找自己喜歡的書籍。黃朝明告訴記者,以前村裏只有村部有些書,但那些都是教如何養豬、修拖拉機之類的,這次志願者捐贈的書籍都挺適合孩子們,十萬個為什麼、兒童版四大名著、故事繪本應有盡有,工作隊還捐贈了書屋的桌椅和設備,孩子們非常喜歡。

  接下來的“開學第一課”,上課老師並不是黃朝明,而是工作隊的飛行員、空乘和志願者們,但黃朝明卻比自己上課還高興。他説,讓山裏的孩子們看看外面的世界,聽聽外面的聲音,從大山走出去,是他最大的願望。

  語文課上,飛行員羅潤傑教孩子們學習《上學歌》。“我要上學校,花兒對我笑”的歌聲從教室響起,學校仿佛又回到了往日的模樣,不少家長掏出手機,隔著窗戶拍下了孩子第一課的精彩瞬間。羅潤傑還在黑板上寫下“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八個大字,和大家一起反復誦讀,希望孩子們能熱愛學習,不斷進步。素質課上,空乘蔣尚清陪孩子們一起做遊戲,做手工,畫畫,搭積木,大家笑聲不斷。最後,孩子們一起折千紙鶴,放飛自己的夢想。

  “哥哥姐姐們上課很好玩,教的歌很好聽,今天學習了寫字、畫畫還有做手工,很高興,長大了也要向大哥哥大姐姐們學習。”今年剛念一年級的黃婉盈小朋友説。

  大塘村生態水稻示範區

  有了讀書聲,村裏又有了生機

  讀書聲和歌唱聲,吸引來不少鄉親。村民們説,學校停辦了6年,村裏沉寂了6年,再次聽到讀書聲,心裏很亮堂。

  這也是大家的心聲,黃朝明説,孩子們是村子的希望,也是鄉親們的希望。雖然現在學校只有學前班和一年級兩個年級共23個學生,但明年就會有3個年級,後年就會有4個年級,學生慢慢多起來,鄉親們更有盼頭,大塘村就會越來越好。

  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熊勁松説,大塘小學複學就是教育扶貧的落地,以前大塘村因為位置偏僻,土地、水資源匱乏,土壤肥力差,不少老鄉處於貧困狀態。今年扶貧工作隊來後,公司各級黨組織和貧困戶結對,根據每戶情況制定脫貧方案,這次來還開展了入戶走訪,考察了生態水稻示範區。工作隊幫助村裏因地制宜發展高山大米、臍橙、紅薯種植等生態農業,發展電商業務,成立了大塘村生態農業公司,再過不久,大塘生態高山大米就會上到城裏的餐桌了。今年生態農業公司開張,自來水廠開工,學校開學,這“三開”讓村民們堅定了脫貧的信心,不少外出打工的老鄉也願意回來了。

  “今年早些時候,村裏留守兒童比例是70%,現在這個比例正在逐步降低。”熊勁松説,大塘小學複學是教育扶貧的第一步,接下來工作隊還準備在村裏成立愛心助學基金,準備組織村裏孩子走出大山去長沙看大飛機等活動來增長他們的見識。

  (中國日報湖南記者站)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