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句承諾重若崑崙 父子47年接力為英雄守靈

人物頻道來源:北京晚報 2018年08月30日 1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艾買爾·依提生前在陵園給兒子艾尼瓦爾·艾買爾講當年的故事(2011年4月29日攝)。新華社發

  巍巍喀喇崑崙山腳下,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莊嚴的烈士陵園裏,225位各族英雄長眠於此。

  1970年,一位退伍老兵來到這裡,信守對戰友的承諾,默默地做了一名守墓人。他就是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葉城縣民政局退休工人艾買爾·依提。“他們是我的戰友,我們是同生共死的兄弟,如果沒人為他們守墓,他們會感到孤單、寂寞。”這位老兵這樣説。這一守,就是47年,直到去年8月他因病離世。

  艾買爾·依提3歲時母親去世,8歲時父親去世。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艾買爾·依提考入喀什地區衛生學校。1960年4月,已經在衛校就讀兩年半的艾買爾·依提投筆從戎,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當時有朋友對父親説,別去參軍,畢業後當個醫生多好。”艾買爾·依提的兒子艾尼瓦爾·艾買爾回憶,“但是,父親説窮苦人能翻身做主人,窮孩子能讀上書,離不開黨和國家的關懷。現在國家和軍隊有召喚,自己責無旁貸!”

  1962年,在和田服役的艾買爾·依提隨部隊翻越莽莽崑崙,在雪域高原阻擊來犯之敵。戰鬥中,艾買爾·依提與他當年的新兵班長司馬義·買買提相逢了。當時,喀喇崑崙山邊防前線朔風凜冽、雪花漫天,氣溫低至零下30多攝氏度,戰士們相互靠在一起取暖。艾買爾·依提與司馬義·買買提及其他幾名戰友約定:如果他們幾個人中有誰犧牲了,活下來的人要幫助掃墓。

  “當時爸爸也沒往心裏去。但沒過幾天,噩耗傳來,買買提大叔英勇犧牲了。”艾尼瓦爾·艾買爾説,多年過去,每每提起這些,父親都會眼眶泛紅。

  1968年4月,艾買爾·依提退伍返鄉,先後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和中學校長,但他怎麼也放不下對老班長和戰友們的牽掛和承諾。1970年,葉城烈士陵園整修後面向社會招聘管理員。艾買爾·依提沒有片刻猶豫,辭了校長的工作,帶著妻子和僅6個月大的艾尼瓦爾·艾買爾,搬進了陵園裏的小平房。“有人無法理解父親的決定,但只有父親才懂得戰友同生死的真正含義。”艾尼瓦爾·艾買爾説,“當年和父親並肩作戰的戰友,有6人安葬在葉城烈士陵園,父親覺得,能一輩子守著他們,值了。”

  悉心守護 生死不離

  新疆葉城烈士陵園,高聳的紀念碑林蔭環繞。各族英雄的大理石陵墓,掩映在鬱鬱蔥蔥的樹叢中。

  “從我記事起,這裡是一片戈壁灘,父親帶著我們一起種樹。”艾尼瓦爾·艾買爾回憶。崑崙山腳下的葉城縣北鄰塔克拉瑪乾大沙漠,終年乾旱少雨,再加上當時國家經濟困難,經費不足,當年的葉城烈士陵園很是荒涼。為了讓長眠的戰友有一個好的安息環境,艾買爾·依提帶著家人動手植樹造林,美化陵園環境。沒有水,用鐵皮桶和轱轆車運;沒有電,點油燈。寒來暑往,往昔寸草不生的蒼茫戈壁,如今6000多棵樹木傲然挺立,生機盎然。

  “漢族戰友喜歡松柏,爸爸就在羅光燮、王忠殿等烈士墓旁種下了松樹和柏樹;買買提大叔喜歡果樹,爸爸就栽了兩棵桃樹。”艾尼瓦爾·艾買爾説,“我和弟弟妹妹都是在陵園長大的。在我很小的時候,父親每天都帶著我打掃烈士墓上的沙塵,每年光用壞的掃把不知有多少!”

  隨著年齡增大,艾買爾·依提開始擔心:自己老了動不了,誰來幹?艾尼瓦爾·艾買爾懂得父親的心思,2002年辭去工廠的工作,接過了父親的擔子。“爸爸雖然退休了,不論颳風下雨,每天還是步行幾公里到陵園裏來,掃沙子,種樹,種花,給人講烈士的故事。我對父親説有我在,你就放心吧,但父親根本不聽,去世前一天還過來看戰友。”

  2017年8月16日,艾買爾·依提因病去世,被安葬在陵園東北角。在守護陵園47年後,他,和各族戰友永遠在一起。

  使命接遞 情無絕期

  “有人曾經問父親後悔嗎,父親總是置之一笑。”艾尼瓦爾·艾買爾表示,自己一開始也不理解父親的決定,後來明白了,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有一年夏天,一名烈士親屬輾轉萬里來到陵園。祭拜結束後,他向父親深深鞠躬,説謝謝你,哥哥在九泉下知道國家沒有忘記他,戰友沒有忘記他,一定會很欣慰。那天爸爸特別開心,拉著我的手不停地説,這些名字一個都不能忘啊!”

  現在,艾尼瓦爾·艾買爾每天都沿著父親足跡,打掃陵園,拔去烈士墓前的雜草,擦拭墓碑,看看墳邊樹苗的長勢。有時,也會像父親一樣獨自來到司馬義·買買提、羅光燮、王忠殿的墓前説説話,或走到父親墓前,彙報自己最近的工作。“每一座墓碑都蘊藏著一個動人心魄的故事;每一個故事背後,都有一個或是一群可親可敬的英魂。在這裡長眠的烈士,犧牲時大多二十歲左右,許多都沒有後人。我接過爸爸的班,也算是給這些可親可敬的叔叔伯伯們盡孝,他們永遠活在我心裏!”艾尼瓦爾·艾買爾説。

  這是他對父親的承諾,也是對叔叔伯伯們的承諾。

  據新華社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