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家庭主婦把財撈 全憑水下一把“刀”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1日 15: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她是個溫柔的家庭主婦,40歲時,賺錢的誘惑讓她走出家門,卻被這種長著大板牙的魚拖進無底洞,賠個底朝天。這種魚體如尖刀,貴得驚人。它的財富讓人眼紅,可養它卻要擔驚受怕。看家庭主婦許雲英,4年變身馴魚高手,劈開絕境,獲得財富!

致富經

  長江裏有一種魚,1斤能賣到3000多元錢。這種魚還有個稱號叫做“天價魚”。這種魚的財富讓人眼紅,很多人都琢磨怎麼才能賺到這筆錢。今天的主人公許雲英,是一個沒有水産行業經驗的家庭主婦,她就先人一步,靠這種昂貴的魚賺了錢。可賺錢的方法,還要從她怎麼賠錢説起。

  每天到了給河豚喂食的時候,許雲英都特別揪心。

  記者:等五六分鐘它就來吃了?

  工人:對。

  這個豆餅做的大球就是它的食物。河豚吃飯的方式很特殊。5分鐘後,原本光滑的大球被咬成了這樣。這是因為河豚長了一口厲害的大板牙。河豚的大板牙特別厲害。許雲英也在這大板牙下吃過大虧。

  許雲英:它能咬穿很多東西,比如説貝殼類的東西,還有小小的木棍、火柴都可以。

  為了讓記者見識一下河豚大板牙的厲害,許雲英找來了幾樣東西。

  記者:這麼兇。

  河豚咬斷火柴根本不費力氣。河蚌殼可比火柴堅硬多了,河豚能咬動嗎?

  記者:來咬這裡。這麼快就咬了一口。真的咬動了,你看。

  河豚一下子就把河蚌殼咬出了豁口。河豚的大板牙還是它跟敵人戰鬥的武器。自然環境下的河豚,靠著這對大板牙,能捕食江河裏的小魚小蝦,甚至貝類也是它的美食。可這厲害的大板牙也曾害苦了許雲英,讓她的1000多萬元都葬送在這厲害的大板牙下。

  而讓人佩服的是,許雲英靠著另一種魚,實現了絕地翻身,4年時間突破了一道公認的行業難題,讓養殖場由虧損上千萬元,扭轉為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讓她絕地翻身的這種魚,還有個外號叫“天價魚”。許雲英怎樣依靠“天價魚”,絕地翻身,獲得財富呢?

  2011年以前,許雲英一直是一名家庭主婦,生活重心就是在家照顧兒子。兒子考上大學後,許雲英慢慢有了創業的打算。

  許雲英:小孩子一齣去上學了,我們就想搞一點什麼,總不能在家裏,在家裏閒著也是閒著。

  經常跟鍋碗瓢盆打交道的許雲英,瞄上了一種當地人很愛吃的魚,就是河豚魚。江蘇省揚中市被稱為河豚島,當地人特別喜歡吃河豚,可吃的河豚絕大多數都是從外地運來的,許雲英看中的就是在揚中養河豚的商機。

  2011年,許雲英跟丈夫説想蓋個農家樂,養養魚種種菜。丈夫于士明在外地經營一家安裝消防器材的公司,生意一直很紅火。于士明估計蓋農家樂也花不了多少錢。可他沒想到,許雲英會建起一個佔地3000多畝的養殖場,也沒想到許雲英會越陷越深,甚至兩三天內就能賠進上千萬元。

致富經

  2013年,許雲英先建好了幾個養殖大棚,養上了河豚。2014年的一天,工人剛喂完河豚,就發現魚塘裏一陣翻騰。不一會兒,水面上就有河豚漂了上來。工人趕緊把河豚撈上來一看,發現每只河豚身上都有傷口。傷口就是被大板牙咬出來的。

  技術員:河豚的牙很鋒利,這邊是它的肝臟,一口咬在這裡,咬在這邊的話,就把它的內臟咬傷了。

  河豚自相殘殺,喂食就是兇案的導火索。基地裏工人給河豚喂食的時候,記者突然看到一隻河豚很奇怪。

  記者:你看有一個肚子那麼大,像個球一樣。

  工人:把下面一個咬住了。

  記者:在咬架嗎?

  工人:怪不得都鼓起來了。打群架了。

  記者:這是打群架了嗎?有五個都在那鼓著,你看。

  這幾隻河豚為了搶食打了起來。被拉開後,它們還是氣得夠嗆。

  這個肚子氣得溜圓,連喝了半肚皮水都能看清楚。這個豎起了渾身的刺,身上的刺還特別堅硬。

  記者:刺的聲音是吧?

  還有這個氣得呼呼直喘氣。

  許雲英:呼呼的聲音。

  記者:呼呼的聲音就是生氣了。

  許雲英:對。

  而這個更氣得不得了,頭部充血,感覺馬上要氣炸了。

  記者:這是氣死了嗎這個?

  許雲英:可能要氣死了。這個是真正的氣死了。好了。

  記者:跑了。

  河豚脾氣暴躁,越大的河豚搶食越厲害。可許雲英剛養上河豚時,只想著養的越多越賺錢,卻不太了解河豚的脾氣。

  許雲英:我們一開始養的時候,也搞不清楚一畝究竟能養多少條,所以我們的密度很強。

  許雲英養的40多萬尾河豚為了搶食互相撕咬,兩三天內就有30多萬尾河豚迅速死亡。加上養殖成本,損失超過1千萬元。

  許雲英:都浮在水面上,當時心疼死了。我當時真的後悔了,我為什麼要回來投資這個農業。

  許雲英想趕緊把剩下的河豚都賣掉,這才發現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河豚不能直接賣到國內市場,大部分都出口日本和韓國。可當時的出口價格比養殖成本還要低。繼續養河豚,市場又不可控,可要不幹了,投入就都打了水漂。許雲英感覺邁進了養河豚的無底洞,還越陷越深。

  許雲英:一步一步一步地,你就感覺是個無底洞,你感覺還是要去填這個洞。

  在進退兩難的時候,許雲英做了個讓大家出乎意料的決定,她要養一種更難養的魚。這種外形輕巧單薄,很像一把尖刀的魚,叫長江刀魚。許雲英看中就是這種魚。這種魚還有個稱號,叫“天價魚”。

  記者:像這麼大的賣多少錢?

  經銷商:兩三千。

  記者:這個就得兩三千,這個一條有多大啊?

  經銷商:二兩左右。

  記者:這麼貴也有人要?這麼貴。

  經銷商:有,大的五六千元一斤的也有。

  記者:五六千元一斤的也要?

  經銷商:人家有要五六千元一斤的,都找不到呢,大的。

  長江刀魚之所以稱為“天價魚”,因為刀魚個頭很小,但價格高的嚇人。市面上見到的刀魚都是2兩以上的,但多長一兩肉,價格幾乎能翻倍。記者專門跟隨揚中市的漁民老周,到長江上探尋天價刀魚的秘密。

  漁網挂在兩條漁船中間,兩條漁船平行地沿江而下。長江刀魚是洄遊性魚類。每年3月,刀魚群從東海沿長江逆流而上,尋找合適的産卵地。長江裏的漁船都順江而下,像過篩子一樣攔截刀魚。洄遊的路上,刀魚越來越少。漁船向下游行駛了1小時左右,終於開始收網了。

  記者:有兩條。

致富經

  刀魚上網了,老周還沒來得及高興,意外就發生了。

  周廣喜:網裏面搞了個大樹根。看到沒

  記者:搞了個大樹根?網挂在樹根上了是吧

  周廣喜:對。

  記者:它影響我們拉魚嗎?

  周廣喜:影響拉魚。你看我們這邊一條魚沒搞到。

  記者:我們在的這個船上一條魚都沒有。

  周廣喜:那邊還搞了幾條。

  捕魚出了意外,今天只拉到了幾條小刀魚,還都是死的。漁民説刀魚出水就死。

  漁民:看見在網上是活的,它上來一分鐘就死了。

  漁民:上網,上來它就死。長江裏面肯定弄上來,再到岸上來養,這是肯定死了。

  老周説長江刀魚出水就死,所以沒有辦法從長江裏捕撈再人工養殖。這幾條刀魚和幾條小雜魚就是今天的全部收穫。

  記者:12345678,還有一個這麼小的。今天捕的怎麼樣?

  周廣喜:不行,搞了不足一斤。

致富經

  雖然今天只捕8條小刀魚,可船還沒有靠岸,定魚的電話就打了過來。

  周廣喜:好。

  記者:馬上就有人要魚了嗎?

  周廣喜:人家都在打電話訂。你看剛才電話都來了。

  記者:能賣多少錢啊這幾個?

  周廣喜:起碼在500元左右。

  這8條小刀魚因為每條個頭都不到2兩,所以身價不高。但8條魚加起來才不到半斤重,也能賣出500多元錢。

  漁民:最起碼一千多元錢一斤,大的有三四千一斤。

  記者:一斤三四千元錢

  漁民:對

  記者:為什麼這個魚能賣這麼高的價格?

  漁民:物以稀為貴。它沒有。

  野生長江刀魚數量越來越少,可江南地區吃刀魚的傳統一直保留著,所以刀魚價格一直走高,甚至達到了嚇人的“天價”。許雲英就從中看到了商機。

  許雲英:長江刀魚價格又挺貴,物以稀為貴,所以我們就想著能夠自己養殖,那肯定是不錯的商機。

  許雲英想到,養河豚雖然技術問題好解決,可市場價格不可控。而刀魚價格高,並且供不應求,要能規模化養殖,肯定能賺錢。可許雲英提出要養長江刀魚,卻沒有一個人看好她。

致富經

  員工:如果刀魚好養,那麼貴,誰不想養?誰不想賺錢?正是因為它不好養,人們都害怕。

  工人:我估計他是養不成。

  就連專門研究刀魚的科研人員都説,刀魚的養殖難度絕非一般。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 水産養殖研究室主任 徐鋼春:刀魚的養殖難度還是很大,有時候它的應激性強了以後,他頭部會充血,跟人一樣內分泌就會亂掉了。

  刀魚應激反應很強,稍有驚嚇就會拼命掙扎,把頭撞破甚至撞死,導致規模化養殖很難實現。可許雲英就是想先人一步,賺別人賺不到的錢。

  許雲英:如果説你不找一個好的項目來做的話,你這個農業你投資這麼多的錢,你想翻身,我估計這輩子都挺難了。所以當時也就這樣想了,反正要拼一下。

  2014年,許雲英多方打聽,得知無錫有家專門的研究中心已經成功繁育出長江刀魚,她立刻開車趕了過去,想跟對方尋求合作。可研究刀魚的科研人員很乾脆地回絕了她。

致富經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 水産養殖研究室主任 徐鋼春:他沒有水産養殖基礎,而且加上這條魚本身它的養殖難度也很大,我們一開始還存在一個疑問,她能不能把這條魚養成。

  而科研人員不想跟許雲英合作,還有另外一個原因。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 水産養殖研究室主任 徐鋼春:覺得他説話也是這個細聲細語地,她可能膽子很小,幹不了這麼大的一個事情。

  許雲英雖然被拒絕了,可她卻從科研人員那裏,得到了兩個很有用的信息。在研究中心,她親眼見到了活的刀魚魚苗,這讓她看到了養刀魚的希望。並且她還得知,刀魚和河豚都是長江裏的洄遊性魚類,生活習性相似,養刀魚能直接用養河豚的魚塘和設備。

  許雲英多次上門向科研人員請教養刀魚的技術問題,又把科研人員請到自己的養殖基地,展示了自己的養殖規模和養殖設備。最終許雲英用誠意和決心打動了研究刀魚的科研人員。

  許雲英:有了科技的支撐,做起事來,也越來越有底氣了。

  許雲英又去找丈夫于士明商量,説現在市場上野生刀魚1斤3000多元錢,自己家如果把刀魚養出來,就算只賣市場上一半的價格,1斤也能賣1500多元錢。即使養殖成本很高,也能賺不少錢。養河豚虧的1000多萬元很快就能賺回來。

  説動了丈夫後,2014年,許雲英小心翼翼運回了30多萬尾刀魚種苗,她不僅給刀魚模擬長江裏的居住環境,還開闢了幾個池塘,專門給刀魚飼養活餌。除了讓刀魚吃得好住得好,每天晚上,許雲英還要到刀魚大棚巡邏幾遍才放心。

  許雲英:特別是到夏天的時候,我們都要睡在園區了,每天晚上都要不定時地出來看看。

致富經

  可就在2015年8月的一天晚上,前半夜許雲英剛巡邏完,後半夜就出事了。一場大雨伴著驚雷從天而降。許雲英趕緊爬起來,冒雨衝進養殖大棚裏。可眼前的景象讓她幹著急卻沒辦法。

  員工:那個暴雨點,敲在棚頂上,大棚四週,整個大棚裏面就像炸了鍋一樣,刀魚在整個塘裏面亂竄,應激反應太大了。

  刀魚亂竄亂撞,很快就浮出水面翻了肚皮。

  許雲英:我估計那一次打雷,最起碼有兩萬條沒有了。

  記者:兩萬條,那兩萬條值多少錢?

  許雲英: 200元錢一條。應該有也不少錢了。

  許雲英一直小心翼翼,可她怎麼也沒想到,刀魚應激反應太大,就連打雷下雨都能引發傷亡。這一下許雲英又損失了400多萬元。

  員工:白花花的銀子就這樣沒了,她就在塘邊哭。真是哭。可憐,真是可憐。別人看著都心酸。不過這個人有一點,她哭歸哭,該做什麼事還做什麼事。

  許雲英:我就不信這個邪,我一定要把刀魚養好。

  刀魚的應激反應太大,是限制刀魚規模化養殖的最大原因。經過科研人員指點,許雲英琢磨出了一套馴化刀魚變膽大的方法。

致富經

  今天,許雲英説要去喂刀魚,結果手裏還拎著一根棍子。

  許雲英:特別像打狗棍吧?

  記者:像打狗棍。

  許雲英:我們每次喂刀魚的時候,都要帶一根棍子過來。

  喂魚要帶棍子,記者感覺很奇怪。只見工人在喂刀魚的時候,許雲英就在旁邊一頓猛敲。

  許雲英:它的聲音,在這大棚裏面很響。它們到時候就會聚到這個點,工人從這個點開始喂食。

  這一頓敲打之後,刀魚還真的來吃食了。許雲英怎麼想到用棍子讓刀魚變膽大呢?

  許雲英:從養雞鴨鵝豬羊,我想到用這種方式來養魚。它想每天怎麼都會有這個聲音,都往這邊來。然後漸漸地也就不怕了。

  許雲英還想出辦法讓刀魚變得更膽大。

  工人:刀魚上網了,刀魚上網了。

  刀魚適應了喂食時候的聲響後,許雲英逐漸加大馴化力度,讓工人經常在刀魚塘里拉網趕網。長江裏的野生刀魚膽子很小,見了漁網就拼命掙扎。而許雲英的刀魚,經過不斷訓練,刀魚膽子變大了,性格也變得溫和了很多。

  經過近三年的精心呵護,2017年,許雲英的刀魚養成了。第一年試銷售時,許雲英想了個辦法,只拿出2000條刀魚,就迅速打出了名氣。

  許雲英的基地除了養魚,還開發了垂釣和旅遊觀光。許雲英發現每次捕撈一些魚放進垂釣池時,都有很多遊客圍觀。許雲英乾脆就把觀看捕魚設為固定表演節目。

致富經

  在2017年刀魚上市前,許雲英基地裏每次捕魚,都告訴遊客,他們要在2017年清明節前,捕撈“天價”刀魚。活的“天價魚”難得一見,消息越傳越廣。刀魚第一次捕撈時,很多遊客都慕名前來。

  遊客:開車在這邊轉轉玩玩,有朋友在這邊釣魚。能看到等會拍個小視頻,拍個抖音。

  記者去採訪時正趕上刀魚銷售的旺季,每天許雲英的基地裏都要像這樣捕撈刀魚。變膽大的刀魚不僅幫許雲英積攢了人氣,還給了她賺錢的啟發。

  許雲英發現很多遊客見到活刀魚都十分新奇。她找到科研人員,設想能不能把鮮活刀魚賣出去。在科研團隊和許雲英的共同努力下,打破了市場上只賣冰鮮刀魚的傳統,創新實現了刀魚能經過長途運輸,存活24小時以上。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 水産養殖研究室主任 徐鋼春:解決這個問題意味著,對她的企業來説,她的銷售就是一個亮點,人家都是只能看冰鮮的,他能看鮮活的。

  顧客:以前撈上來就是死亡掉的,碼在那邊一層一層的那種,活刀魚第一次見。非常新奇,讓我有種感覺,現在科技太發達了。

  刀魚帶來的人氣越來越旺,許雲英還開了一家餐廳,讓顧客不僅能看刀魚,買刀魚,還能立刻品嘗到新鮮的刀魚。許雲英核算養殖成本之後,把2兩大小的長江刀魚定價為400元一條。即使比野生長江刀魚便宜一半左右,但利潤還是相當可觀。

致富經

  今年清明節前,許雲英的刀魚已經銷售了2萬多條,刀魚銷售額800多萬元。

  許雲英:到明年估計刀魚産量要突破10萬條。

  隨著刀魚産量不斷增大,許雲英還希望刀魚定價越來越低,讓曾經天價的刀魚不再昂貴,走上更多人的餐桌。

  許雲英把養殖和餐飲、旅遊結合起來,整個基地一年銷售額達到近3000萬元。曾經是家庭主婦的許雲英通過創業找到了自信,她的夢想也越來越大。

  許雲英養殖長江刀魚,不僅有敏銳的商機,抓住市場上的缺口賺到了錢。她成功養殖長江刀魚,也分擔了市場對於野生長江刀魚的捕撈需求。她還計劃在2019年刀魚養殖規模更大時,向長江放流2萬尾刀魚成品魚,努力恢復野生長江刀魚的種群。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