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他從龍舟裏一年鑿出600萬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9日 13: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端午節賽龍舟,萬人空巷;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這速度與激情的賽場,有人從中淘金,獲得百萬財富。龍舟匠人許桂生,年近花甲,年賺百萬;端午節裏究竟有哪些財富商機? 跟著鏡頭一起解密——

致富經

  今天是端午節,祝大家節日快樂!節日總是充滿了歡樂,而節日裏也總是充滿著商機。從今天起,我們推出三期端午特別節目,專門講抓住端午商機,從而創造財富的故事。今天的主人公,就是在端午節裏淘金的人。畫面上正在進行的是龍舟比賽,此時此刻這個人最高興,為什麼呢?因為江面上大大小小的龍舟大部分都是他做的!為此,他每年有600多萬元的銷售額——

  這裡是湖南省汨羅市,每年到端午節這一天,這裡都格外熱鬧。成千上萬的人,一早就聚集在汨羅江邊,等待著一年一度的盛事。

  口令:出發

  沒錯,這麼多人盼著的正是龍舟比賽。賽龍舟比的就是速度與激情,熱鬧的氛圍和激烈的場面,總是能讓人血脈僨張。

  在汨羅,這項比賽已經不僅僅是端午節的慶祝活動,它更是創業者淘金的機會。在這人山人海中,就有那麼一些人在這裡找到了商機,而一個叫許桂生的人就是其中之一。

  近六年來,汨羅的龍舟賽,絕大部分的龍舟都出自許桂生之手。他&&開創當地這個特色産業,每年創造600萬多元的銷售額。

  説起許桂生,在當地龍舟行業裏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同行:都知道他,這行裏沒人不知道他。

  同行:他是最早的,在他之前沒有。

致富經

  這個人就是許桂生,見到他的第一面,他正和工人一起埋頭幹活。許桂生今年59歲,個子不是很高,有點瘦,臉也曬的黑黢黢的,穿著簡單樸素,一點都看不出是一個年收入上百萬元的企業老闆。

  而許桂生能有今天的財富,還要從一場大火説起。

  2004年5月的一天,岳陽一家工廠著起大火,裏面總價值七八十萬元的東西,全部燒成了灰燼。

  許桂生:我還有一點不相信。確實想不過去,後來我走到那裏我都流眼淚了,確實很傷心。

  這家工廠和許桂生有什麼關係,燒燬的東西又是什麼呢?為什麼説一場大火反而成就了後來的許桂生?

  許桂生:沒有這件事發生以後,我都沒想到自己可以發展到這個地步。

  這就是汨羅江,公元前278年,屈原在這裡投江殉國,老百姓通過包粽子、賽龍舟等一系列習俗,來紀念他。生活在這裡的人,對賽龍舟有著特別的情感。

  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寧荒一年田,不輸一年船”。

  龍舟隊員:一年不種地,也要賽贏龍舟,就這麼重要,第一重要。

  記者遇到了正在休息的龍舟訓練隊,説起劃龍舟,他們每個人都有説不完的故事。

  龍舟隊員:他爸爸媽媽都是劃龍舟的。

  龍舟隊員:我們這的姑娘都喜歡劃龍舟的小夥子。

  汨羅人看重賽龍舟,更是把做龍舟當作一件十分神聖的事。在以前,端午節前一兩個月,每個村都會選出德高望重的人,在村裏最中心的位置搭好棚子,由每家每戶集資,共同打造一艘龍舟,來參加端午節的龍舟賽。

  專家:各家各戶湊錢,湊糧食這樣,一説是劃龍舟,不管你多困難,那個人民群眾積極性高的很。

  製作龍舟更像是一個神聖的儀式,這裡面主持製作的人被叫做龍舟首司,是最核心的人物。做龍舟是許桂生的家傳手藝,出師以後,他就一直在岳陽的一家龍舟廠擔任首司。

  可2004年的那場大火燒燬了廠裏所有龍舟,老闆覺得這行風險太大,就不幹了。許桂生卻放不下這門手藝,他回到老家汨羅,傾其所有自己辦起一家龍舟廠,決定這一輩子只做這一件事。

  許桂生:我就看好這個龍舟有發展前途,我這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我們當地有句俗話,雙手只能捉一條魚。

  讓許桂生有底氣開起這當地第一家龍舟廠的,正是這祖傳的龍舟手藝。這門手藝傳到他這裡已經是第五代了,前幾代人從沒指望過這門手藝養家糊口,更別提靠這門手藝賺大錢,可許桂生卻覺得這裡面大有商機。隨著龍舟比賽越來越多,他預感辦一家龍舟廠,一定會有前途。

致富經

  龍舟製作要經過幾十道程序,單是這看似簡單的釘釘子,都十分講究。

  許桂生:就是要有節奏感,像詩人寫詩一樣,平平仄仄,仄仄平。

  龍舟底部的中間有一根主筋木,是整艘龍舟中最厚的一塊木板,有其他木板的三倍厚,其他木板都是在它的基礎上組裝起來的。要往主筋木上打釘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節奏感。

  許桂生:有節奏就是要控制打釘子的速度,太快打進去會把木頭打裂。

  有節奏的敲釘子,不僅實用,也講究個氛圍和氣勢。越是有名望的匠人,製造越大的龍舟,就有越多人和他一起附和著打節奏。

  許桂生:我爸爸原來,有20多個工人給他打節奏。

  工人:你來試一下。

  記者:這個打壞了不會有什麼影響吧?

致富經

  賽龍舟要激情,做龍舟的激情就在這叮叮咣咣裏。龍舟手藝一代傳一代,在許桂生心裏,這門手藝是他最自豪的。1984年,25歲的許桂生做了他人生中第一條龍舟。到現在他還一直珍藏著當時那條龍舟的龍頭。

  許桂生:這是1984年我雕刻的,不是很像,不能説很完美。

  除了這個龍頭外,許桂生的博物館還珍藏著另一個寶貝。

  許桂生:這是1953年家父雕刻的龍頭,應該是汨羅能找到的最早的一個。

  龍頭雕刻的精美固然重要,但對一艘龍舟來説,最重要的還是要快!龍舟快才有人買。憑藉著祖傳的老手藝和多年的經驗,什麼樣的龍舟才能快,這都在許桂生的腦袋裏。船頭要翹多少度,這很重要。

  許桂生:木材是直的,我們就靠這個把它拉彎,要拉完多少度,這些都在我腦子裏。

  每年靠給別人做龍舟,許桂生能賺二三十萬元。直到有一次,一條特別的龍舟徹底改變了他。

  許桂生:我從事龍舟製作這麼長時間,我確確實實感到自己不如別人。可以説是見識比較少,做人不能老是傲慢,有一句話山外有山,樓外有樓,強中更有強中手。

  2009年,有人在許桂生的廠裏買了一條龍舟,準備去廣西參加比賽,許桂生也跟著去了。一到廣西看了別的參賽隊的龍舟,他就覺得自己贏定了。

致富經

  許桂生:別的船長得太醜了,很粗糙,我真是看不上。我們的船好像很完美。

  可出發的口令一響,許桂生就覺得有點不對勁,那些看起來造型粗糙的龍舟,一起步就把自己的龍舟甩在後面。而且越甩越遠,別説第一名,許桂生做的龍舟差點就是倒數第一。

  許桂生:真的是劃不贏,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怎麼可能呢?

  許桂生這可慌了,做龍舟,想要賣個好價錢,靠的就是劃得快。他圍著獲勝的那艘龍舟轉著圈的看了半天,他想不通,為什麼自己做了一輩子龍舟,結果卻被人遠遠的甩在了後面。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做出最快的龍舟。

  龍舟賽裏最刺激的應當數100米競速,一艘龍舟一次划水大概前進3米,也就是短短三十多槳就要決定一次比賽的成敗。而龍舟的快慢和很多因素有關,除了隊員的體力和技術外,龍舟的構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這一艘落滿灰塵的龍舟,就是原來許桂生所做的老式龍舟。

  許桂生:你看這是三角形的,在水裏比較顛簸,阻力大

  船要快,就要儘量減少阻力。許桂生開始沒日沒夜研究龍舟的圖紙。終於,他發現了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船頭的形狀。傳統的船頭是三角形的,阻力很大,如果變個形狀呢?

  許桂生:這個就是反八字形,這邊有弧度

致富經

  船頭由直變彎,就這樣一點小小的改變,就讓龍舟大大提速。許桂生大受啟發,又接著改進了龍舟的的寬度,船頭的弧度等好幾處關鍵點,讓自己龍舟的速度絲毫不亞於別人。可就算這樣,沒過多久許桂生就發現,自己遇到的危機才剛剛開始。

  他叫李建軍,是許桂生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李建軍不僅開了一家龍舟廠,還是汨羅一家知名龍舟俱樂部的創始人。離端午節還有一個月,他的龍舟隊就開始操練起來了。

  李建軍:一般有條件訓練兩三個月,村裏的龍舟隊也要訓練一個月。

  這支龍舟隊參與過國內外多項比賽,曾在2015年獲得世界休閒體育大會龍舟100米直道競速第二名。

  現在龍舟賽已經不僅是端午節時的一個民俗儀式,而逐漸演變為一項,在世界範圍內都有眾多參與者的體育競技運動,特別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把龍舟賽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以來,猛增的市場需求,給龍舟製造産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現在,汨羅有幾十家龍舟廠,早已不是許桂生一家獨大的局面,他有了很多競爭對手。李建軍就是其中一個強有力的競爭者,他曾是專業的龍舟運動員,對造龍舟也有著自己的想法。

  李建軍:我知道龍舟需要怎樣才可以更快,可以把我的要求告訴木匠,他來實施。

  像李建軍這樣年輕又有想法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許桂生要如何保住自己的地位呢?

致富經

  李建軍:他是做得最早的,但是做得最早,但未必做得最好。

  龍舟廠老闆:各有特色,也説不上誰的最好

  龍舟的規格有很多,按人數來分,一般可以分為12人、22人、36人龍舟,也有特別定制的加大加長版,比如64人,甚至百人龍舟。龍舟的價格都是按長度來計算,一米1500元左右。

  記者:這條龍舟好長啊。

  許桂生:36人龍舟,差不多22米。

致富經

  這樣一條36人龍舟的售價大概3萬元。刨去木料和人工,利潤大概6000元左右。可到了2015年,因為不同龍舟廠之間競爭激烈,導致當地龍舟價格一跌再跌。

  龍舟廠老闆:一條最多壓價七八千元,五六千元。

  降價七八千元,根本收不回成本。許桂生的龍舟也遭遇了壓價, 2017年農曆4月,他的危機全面爆發。

  許名南:賣不出去,做了100條,賣了10條。

  不過許桂生只用了一年時間,就解決了這次危機,在端午節前的一個月,他的龍舟就被搶購一空。

  採訪時,許桂生正好要去採購做龍舟的木料。

  許桂生:已經用完了,又來了訂單,木頭不夠了,臨時買一點。

  每次做龍舟的木料許桂生都要親自挑選,只能選這種12米長的杉木。

  許桂生:只能用這種木頭,它是石頭縫里長出來的,比較結實。

  今年離端午節還有一個月,許桂生已經做好的龍舟就全部都被預定完了,甚至連提前採購的木頭都用完了。他到底做了什麼,只用一年時間,就讓自己的龍舟從賣不掉到脫銷呢?

  記者:這是幹嗎?

  許桂生:把它打進去。

致富經

  這道工藝叫做黏縫,就是將調好的粘合劑涂在木板縫隙中,再塞入麻,麻遇水膨脹,船底就會更結實,不滲水。捻縫是傳統的龍舟製作手藝,因為近年來新材料的引入,很多龍舟廠都已經放棄了這道複雜的工序,而許桂生卻堅持一直要做。

  許桂生:它能讓船更結實,我們不是用價格贏得市場,而是靠産品的質量。

  像黏縫這樣的老手藝還有很多,都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為了讓龍舟更快,許桂生不斷改進設計,可論起穩當、結實,還是靠老手藝,他堅持把一些老的龍舟製作工序保留下來,贏得了更多的消費者的信賴,也成功度過了危機。

  許桂生:如果守著傳統,不會創新,只會被時代淘汰。

致富經

  現在,運用玻璃鋼、碳纖維等新材料製作的龍舟越來越多,這些新材料可以讓龍舟製作更簡單,成本更低廉,每一條都要比傳統的木質龍舟多賺將近一萬塊錢。面對這樣的現狀,許桂生也開始用新材料生産龍舟,但是他還是下決心,要把木質龍舟的老手藝,傳承下去。

  2017年,許桂生賣出近300條龍舟,銷售額600多萬元。

  許桂生説自己很潮,當然這個“潮”不是穿衣打扮,而是喜歡改變。將傳統手藝産業化,尊重傳統,但不刻板守舊;勇於創新,又有所堅守,這樣就能讓老手藝保持生命活力。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