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曹淵:模範的革命軍人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4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曹淵,1902年生於安徽省壽縣。1920年,曹淵考入安徽蕪湖工讀學校,參加安徽蕪湖學聯並成為領導成員之一。

  1924年,曹淵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入學後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11月,以優異成績畢業,被派到黃埔軍校教導團學兵連任黨代表。之後,曹淵參加了討伐軍閥陳炯明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東征戰鬥。

  1926年5月,曹淵任葉挺獨立團第一營營長,並參加北伐戰爭。1926年9月5日淩晨,在攻打武昌的戰鬥中,曹淵率一營冒著城頭彈火豎起雲梯,登城與敵軍肉搏,頭部中彈犧牲,年僅24歲。

  周恩來讚揚説:“為謀國家之獨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的犧牲了,這是非常光榮的。”

  葉挺稱曹淵是“模範的革命軍人”。

  新中國成立後,曹淵被追認為革命烈士。今天,在其家鄉安徽省壽縣小甸鎮,設有革命烈士陵園,曹淵的光輝事跡陳列于陵園,永遠被後世敬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