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五卅運動”領袖劉華:捨身取義為勞工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3日 10: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劉華,原名劉熾榮,1899年9月10日出生於四川宜賓縣泥溪鎮。1923年8月,劉華進入上海大學附中半工半讀,1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5年2月,上海4萬多名工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發動“二月罷工”。作為前沿總指揮之一,劉華與工人同吃同住,寫標語、印傳單,募集捐款,組織宣傳演講。

  5月30日,上海2000多名青年學生舉行反帝大示威,遭遇租界巡捕開槍射擊,釀成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

  當晚,中共中央決定組織行動委員會,同時公開上海總工會組織,劉華任副委員長兼第四辦事處主任。為組織和領導工人,劉華廢寢忘食、積勞成疾。11月29日,他不顧病體,在參加群眾大會時被捕,之後黨組織多方營救未果。

  12月17日,劉華遭秘密槍決,犧牲時年僅26歲。

  如今劉華的家鄉泥溪鎮,已發展成宜賓縣岷江蔬菜産業園核心區之一。2017年全鎮農民人均純收入達1.47萬元。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