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他把牛糞當黃金 一頭牛凈賺六萬元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8日 13: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他養牛數千頭,卻不捨得賣,每頭牛産生的利潤,最高卻可以讓他凈賺六萬元。他養牛基本不花錢,不過因為用的是怪招,這可苦了員工,他們集體摳起了牛屁股,掏起了牛糞。看廣西北海的黃炳權,如何靠著牛,賺取不一樣的財富,一年賣出上億元。

致富經

  説到廣西北海的黃炳權,他在當地人眼中可是個奇怪的人。他,本已是個身價上億元的老闆,有一天卻非要去養牛,並且他養牛的方法總是出其不意。他養牛在同行眼裏簡直就像不花錢,養牛的成本只有別人的一成。而且他這牛,一養就養了五年,到養成的時候,卻不捨得賣,就是這樣,每頭牛的利潤最高可以是很多養殖戶的20倍,靠著這些牛他一年的銷售額就能達到上億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大夥正忙活著的趕牛上車,現場一片忙碌,牛在跑,人也在跑。別人賣牛都興奮,可他卻異常平靜。

  他就是黃炳權,今年65歲,別看他養牛,平時可都不捨得賣。

  員工:上去上去。

  趕牛這活可不好把控,稍有大意牛就有意外出現。一頭牛重600公斤左右,牛一旦互相踩踏,就危險了。

  黃炳權:趕裏面的。就這樣。

  這邊牛剛折騰完,那邊又來了幾頭,這幾頭折騰起來更是不一般。牛被追擊,慌不擇路,跑進了牛糞堆裏,最後,有一頭還被困在裏面,出不來了。

  員工:出不來了,趕它,慢慢趕出來。

  員工:趕快從牛糞裏面出來。

  記者:你下去趕呢?

  員工:它不出來。

  記者:平時也有牛出現這種意外發生嗎?

  黃炳權:經常是,把它鏟乾淨就出來了,沒有牛糞他就跑出來了,這很經常的。

致富經

  黃炳權如今養牛達5000頭,牛,成就了他如今的億萬財富。黃炳權養牛有他自己的厲害之處。在很多農戶眼裏,黃炳權養牛就像不花錢,而且養牛還不願意賣,同樣一頭牛,黃炳權收入六萬多,一年銷售額上億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黃炳權最初養牛,是因為另外一個行業,而這個行業,跟海上的一座養殖場有關。

  記者:我們去那個船上。

  黃炳權:我們過了海就發財了。

  記者:過了海就發財了?

  黃炳權每次到這裡都異常興奮,因為這裡養殖的東西,可價值不菲。屹立在海平面上的兩座房就是黃炳權説到的地方,是他特別驕傲的作品,據説它們平安度過過13級颱風。

  黃炳權:這個屋高12米高的,12米高的樹,頂上做這個屋,像個鳥巢一樣。

  記者:你先上,慢點。

  黃炳權:沒事。

  記者:用不用扶著點?

  員工:不用。

  記者:不用是吧?

  員工:可以,可以上去。

  記者:慢點。

  員工:沒事的。

  記者:還挺高的。

  可這裡養殖的到底是什麼呢?

  黃炳權:把它拆下來。

  黃炳權:這個馬西西母貝,我們養殖三年,先給它打開。這個貝我們養的時間比較長。

  記者:這個發白了哈。

  黃炳權養殖的就是珍珠蚌,珍珠蚌跟黃炳權養牛又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蚌肉是被黃炳權拿來釀酒,1995年,黃炳權利用自家的家傳補酒辦起了酒廠,珍珠蚌肉就是他釀酒的一味重要原料。酒的暢銷讓黃炳權一年賣了上億元。2005年,黃炳權為了保證蚌肉的原料需求,收購了當地廢棄的珍珠蚌養殖場,還做起了珠寶生意。可這時候,酒産量的增加讓酒糟問題來了,一個月産生的50噸酒糟,成了黃炳權頭疼的事,光靠著處理給農戶養豬已經不能解決問題。而黃炳權無意中看到了牛一天要吃80斤草料,覺得牛是他處理酒糟的好方法,決定養牛,可大夥一聽都想不明白了。

  員工 梁嗣江:酒廠搞得好好的,養牛你把資金鏈鋪的太開了,原來酒香味現在聞到牛騷味了,這個角色的轉變確實有點接受不了。

  女兒 黃茜琦:我媽媽是給我爸爸壓力最大的了,説我沒錢,你去跟牛住吧。

致富經

  黃炳權的妻子最反對,即使到了如今,我們記者要求採訪的時候也不願意露面,黃炳權每次去牛場,妻子都要求他做這麼一件特別的事。

  記者:你這還要換鞋呀去牛場?

  黃炳權:是呀,習慣了,一來到這裡就換個鞋。

  記者:這是牛場專用的鞋呀?

  黃炳權:因為我愛人要放個鞋在這裡,就不要帶這個味道回家。

  記者:嫌棄你,管的嚴?

  黃炳權:是。

  大家都不理解黃炳權,可他,卻因為養牛,成了當地的傳奇。他養牛成本很低,牛給他帶來的效益卻非常高。當地很多養殖戶一頭牛只能賣一兩萬,最多只能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潤,養一頭牛能純賺三四千元,可是黃炳權養一頭牛卻能收入六萬多,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致富經

  黃炳權先是到各大牛場參觀學習。可看了廣西很多的養牛場後,黃炳權卻總結出了很多養牛戶養牛不賺錢的原因。

  黃炳權:(看著)大家養的很好,但我知道大家養不好,我就在另外的角度去想,一定要利用下腳料。成本越低養牛就越成功。

  2006年,黃炳權建起了牛場開始養牛。一般的酒糟為固體酒渣,可黃炳權的酒糟是米酒産生的液體酒糟,如何讓牛愛上這樣的酒糟,又成了他要解決的一個大問題。黃炳權選擇印度奶水牛,這種牛吃東西較雜,能更好的接受酒糟。同時,奶水牛深得廣東人喜愛,牛也好找了銷路。為了讓牛吃酒糟,黃炳權可是費勁了心思。

  黃炳權:原來是這樣你放了酒糟它不吃,不吃酒糟,所以我們就放草下去。它就吃草,它也把酒糟吃一點,它就慢慢適應了。

  用這樣的方法,一天一頭牛就可以幫黃炳權消耗掉10斤的酒糟。酒糟含有一定的酒精度,喂食後,牛能夠安心趴臥和反芻,牛的皮毛也更加發亮柔順,吃食也不再挑揀。別人養牛三年出欄要一萬五千塊的成本,靠著酒糟他省去了百分之七十,一個養牛的門外漢更是愛上了養牛。

  黃炳權:每天都要看兩次牛,上午和下午堅持這麼多年都喜歡看它。人家養寵物,我就養牛,等於我的寵物。

  養一頭牛成本比別人低了一萬元錢,更厲害的是,黃炳權養一頭牛卻能收入六萬多,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2008年12月,黃炳權的牛可以産小牛了。可就在此時,兩三度的低溫在廣西持續了一個多月。黃炳權的牛數量已經擴大到1000頭,可印度奶水牛,不耐寒,低於10度以下不進食,甚至會被凍死。但就是這場凍災,讓黃炳權做出了一系列的荒唐事,大夥提起來都會笑。

  員工 陳雄輝:很好笑啊。

  女兒 黃茜琦:因為有幸災樂禍的想法。

  黃炳權到底都做了什麼事,讓大夥都這麼笑呢?

  黃炳權為了防止牛被凍死,説要給牛買柴火烤火,這一烤就烤了40多天,花了黃炳權30萬。這事一齣,大夥笑黃炳權是有錢燒的。

  員工 甘緯志:覺得我們老闆是不是錢多,那是錢呀,每天都在燒錢。

  而在此時更搞笑的事情發生了。氣溫低讓牛吃的草極其缺乏,黃炳權突發奇想,拉來花生殼給牛吃,這下可坑壞了牛。

  黃炳權:花生殼木質素比較高,所以吃了十天八天,它就拉不出糞便出來。

  吃了花生殼的牛便秘了,牛拉不出,被憋的狂躁起來。黃炳權著急了。為了保住自己的牛,他讓員工給牛掏起了牛糞。

  員工 甘錫堂:一排一排過去,發現有的全部要掏。你們工作是什麼,是掏牛糞的。天天去掏牛糞,跑去掏牛糞。

致富經

  員工 甘緯志:感覺下部了手,感覺好臟的,第一把牛糞的時候就感覺很紮實,很結實,一點點像個算盤子一樣的,它是硬硬的。

  那麼牛糞到底是怎麼掏呢?

  員工:他知道來幹嘛了,他應該是習慣左手。

  牛牽出來後,技術人員要準備下手了

  記者:這是啥,還用肥皂是嗎?

  傅偉文:要用肥皂潤滑一下,特別是直腸檢查站姿一定要講究。

  記者:這樣站是為了防止什麼?

  傅偉文:防止它橫掃,不掃到下身,我們一般會掃到大腿,我拉它糞便出來的時候有一點努責,它有努責,它不高興了。

  記者:上面還要按摩一下?

  傅偉文:按摩不給它努責,它現在努責了。努責,它幾個位置會鼓起來,我們套下去的時候,腸道黏膜不會出血的,我們這個方法比較恰當。工作雖然是掏糞工,但是我們的工作職業很高尚,你説是不是?

  花生殼作為飼料時,它只能佔百分之二十的比重,量過大就會引起便秘。給牛掏牛糞這種事,在當時,讓很多人聽了都覺得好笑。可黃炳權就是靠著這些方法平安度過了2008年。可冬天食物問題讓黃炳權很發愁,這時候他無意中在水果加工廠看到牛吃果皮,給他帶來了啟發。黃炳權決定又要給牛喂果皮。

致富經

  員工 甘緯志:果皮,我們説那不都是垃圾,那能吃嗎,我們都沒見過。

  員工 甘錫堂:怎麼把這東西給牛吃,這些都不是喂牛的,這樣搞,怕損失很大的。

  黃炳權找到水果加工廠拉來果皮給牛食用,可沒過兩天,又把牛給折騰壞了。

  黃炳權:我們平時吃菠蘿,菠蘿酶腐蝕它的口腔我就悟到牛因為菠蘿酶生瘡了。

  菠蘿酶導致牛舌頭潰瘍,牛都不敢吃東西了。同時,果皮不易儲存,時間一久發臭腐爛。黃炳權又給果皮找了新的方式儲存。

  黃炳權:華東農大的找他合作,照這個菌種發酵。它幹了,我們就用濕的給拌起來。

  記者:只要它幹了?

  黃炳權:幹了,拌起來它就發熱,發熱就十幾天就幹。

  果皮經過發酵,十幾天后變幹,新的果皮拉來不斷的與之混合。這麼一折騰,果皮可以儲存好幾年,牛正常一天要吃22元的飼料,黃炳權每頭牛因為果皮,加上人工成本才3元。黃炳權加大了對果皮的收購,開始供貨商還要收些費用,一聽他要的果皮量,都爭著要免費給他。

  果皮商家 郭海:園區的果皮太多了,不要錢的有時候他都不肯要,怕黃總不拉了,他不拉了處理不了。

  果皮商家 鄒春:也可以把這個東西拉回去喂牛,最主要是解決了我們企業最大的難題,所以大家就互相幫助互贏,所以這個錢也無所謂了。

  2010年,黃炳權的牛達到2000多頭,可大部分是母牛,他還不捨得賣,這讓熟悉的人感到很意外,更讓他們想不到的是,就在五年後,這些捨不得賣的牛,一頭牛還能給黃炳權多賺錢,讓他年收入上億元,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2010年4月,黃炳權突然承包幾千畝的廢棄鹽場養海魚,花了上千萬修築海堤,牛還沒賺錢,他又把酒廠每年賺的錢投資進去,這更是激化了他與家人的矛盾。

  女兒 黃茜琦:心理還有抵觸,一直都反對,我們幾個孩子,我爸爸創業到現在,我們在物質上沒有很多的享受過任何,基本上所有的資金都在投入。

  黃炳權:做事膽太大了,但是我一直都認為做企業最關鍵的是穩,有多少錢做多少,袋裏面總是空空的,今天有錢明天就拿來用。

  原來黃炳權是要用牛糞養魚。

  記者:有牙齒?

  黃炳權:有牙齒。

  記者:慢點,別咬著了。

  黃炳權:這個魚它吃小魚的,它的牙齒很利的。這個嘴很大。

  這種牙齒鋒利的魚叫石斑魚,它是黃炳權用牛糞養出來的魚品種之一。

致富經

  黃炳權:這個就是我們發酵過的牛糞,沒有臭味它就沒有氨、沒有氮,就不污染水體了,放下去水就清清的,魚蝦就吃它了。

  記者:怎麼吃法,就放在邊上?

  黃炳權:不是,放在這裡,水一大,就慢慢流下去。

  黃炳權是怎麼用牛糞喂魚的呢,原來,魚並不是直接食用牛糞。黃炳權將牛糞經過發酵除去氨氮,將其堆放在魚塘邊,隨著雨水滲入魚塘,這給藻類提供了營養。這樣水裏的小魚小蝦就不缺吃的了。遵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原理,牛糞的介入不僅提高水質,還維持了水體的生態平衡,魚的産量和質量也就提了上來。靠著這些魚,黃炳權每年又多收入200多萬元。

  2013年,黃炳權的牛數量達到4000多頭,每年出欄公牛數量達到500頭,為了賣這些牛,黃炳權又找到廣東的客商。由於黃炳權的牛食用果皮,牛肉質量深得市場喜歡,一頭可以賣到2萬元。同時黃炳權又在牛奶上下功夫。奶水牛産的牛奶與黑白點的奶牛不同,濃度高,黃炳權利用這種牛奶的濃度優勢做成奶酪,一斤就能賣上150元。這樣下來,一年就多收入100多萬元。眼看著大好前景,可2015年,黃炳權突然魚也不多養了,牛也不願意多賣了,大夥都覺得他瘋了。

  黃炳權:家人都是這樣,中國畜牧部門的領導就洗腦了,沒藥救了,有病了。

  女兒 黃茜琦:他一直都不捨得賣,不停的生小牛,一直都在繁殖。大家都説他牛魔王。

  原來,黃炳權的牛每天都有100噸的牛糞産出。為了解決這些牛糞,黃炳權向農業的科研人員請教,每天在牛糞堆裏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直到牛糞堆上長出了不一樣的東西。

  記者:你這是要去哪?

  黃炳權:上去吧。

  記者在;為什麼要上去?

  黃炳權:上去看看我們長的菌。

  記者:慢點,身手不錯,這上面有?

  黃炳權:這裡有。

  牛糞發酵後長出了這些菌,它的價值可就不一樣了,一噸可以賣出3000元。

  黃炳權:人家説鮮花插在牛糞上,我們菌就插在牛糞上。

  而此時,牛糞在黃炳權眼裏也不一樣了。

  黃炳權:我看了牛糞等於黃金一樣,看了黑煳煳的東西我就高興,越黑我就越高興,越值錢。

  員工 甘維志:牛糞拉很多,真高興。

  黃炳權給各地農戶免費實驗,就這樣送了一年半的牛糞有機肥,2016年收穫時,農戶成效顯著,大型種植戶也找上了他。

  客戶 周承輝:賺了差不多六千塊錢一畝,純利潤,聽了這個話最高興的,因為有錢賺。

致富經

  黃炳權的牛養殖三年出欄,養殖成本卻不到四千元,一頭牛賣兩萬,利潤就有一萬六,更賺錢的是,一頭牛每天産生八十斤糞便,這些糞便發酵出來的有機肥一年就有14噸多,一噸3000元,一頭牛産生的有機肥就能賣四萬多元,牛肉加上有機肥,一頭牛産生的效益就達到六萬多元,一年銷售額上億元。如今,黃炳權的有機肥一年賣出三萬噸。

  黃炳權:把污染變成財富,是我的一個夢想。

  黃炳權最厲害的就是變廢為寶,他還利用菠蘿酶,溶解珍珠蚌殼給牛補鈣,又給他一年節省上百萬。黃炳權想法總是與眾不同,經過他手的廢品、都成了寶貝,它們成就了黃炳權如今的億萬財富。

  一個65歲的老人,可以説他拼盡了一生的財富,利用大夥都嫌棄的下腳料喂牛。靠著牛肚子這座天然轉化器,讓牛拉出來的糞,變成了他不一樣的財富。在採訪中,黃炳權的一句話很觸動我們,把污染變成財富,是他一直以來的一個夢想,黃炳權如今做出了一套自己的循環經濟,變廢為寶。所以只要付出努力,夢想總能成真。

  致富經首播時間:週一至週五 21:17—21:47

  致富經重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42—14:12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