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馬克思主義傳播者——張伯簡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6日 1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898年,張伯簡出生於雲南省大理州劍川縣一個白族家庭,早年曾入滇軍。21歲時,為了學習歐洲工人運動的經驗,尋求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張伯簡遠渡重洋,到法國巴黎,成為雲南出國勤工儉學第一人。

  在法國期間,張伯簡參加了由趙世炎、李立三等人組織的“勞動協會”的活動和法、德兩國工人運動,在鬥爭實踐中逐漸接受了馬克思主義。1921年冬,在德國柏林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4年,張伯簡回到闊別5年的祖國,在上海和京漢鐵路從事革命活動,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作出了貢獻。

  1926年8月,張伯簡參加省港大罷工,領導群眾開展鬥爭,因積勞成疾,不幸在廣州病逝,年僅28歲。

  張伯簡犧牲90多年後,他的家鄉劍川縣發生了很大變化。如今,劍川縣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全域旅遊帶動産業轉型升級,努力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新路子,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