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鄭文泰:26年重建“熱帶雨林基因庫”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6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73歲的印尼華僑鄭文泰,26年前來到海南興隆,他變賣資産、花費數億,在近四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起了一片熱帶雨林。

  在海南萬寧興隆熱帶花園裏,鄭文泰每天頂著30多度的高溫,忙著補種青梅、坡壘等這些幾乎消失的珍貴熱帶植物。26年前,鄭文泰來到興隆鎮,決心恢復重建一片熱帶雨林。

  為了讓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海南蘇鐵”在這裡安家,他險些喪命。

  海南蘇鐵引種回來不久,一場強颱風突然襲來,很多樹木攔腰折斷,鄭文泰想都沒想立即重種。為了重建雨林,鄭文泰甚至變賣了數億資産。

  現在,鄭文泰的熱帶雨林已經進入恢復的第二階段——繁殖附生植物,他將大棚中培育的蘭花放在雨林中的樹木上繁殖,蘭花品種已經超過300個,明年這裡將成為第六屆中國蘭花大會的舉辦地。

  如今,興隆熱帶花園擁有4000多個特有物種,雨林面積由最初的5800畝擴大到1.2萬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