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和在押人員一起度過的7個春節

人物頻道來源:檢察日報 2018年06月04日 17: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李峰

  2011年8月23日,李峰正式擔任駐所檢察室主任。“只要用心,沒有幹不好的工作。”從此,李峰秉持這個信念,心甘情願地肩負起了駐所檢察工作這副重擔。

  “每年春節,李主任都會親自佈置監室,在放風場懸挂紅燈籠,在監室貼春聯,給在押人員發放糖果和飲料。”微山縣看守所所長張亞勤説,除夕是萬家團圓的日子,而2012年以來的7個春節,李峰卻都是跟在押人員一起度過的。除夕,他陪在押人員一起看煙花,看在押人員自導自演的“春節聯歡晚會”,用飲料與在押人員一起“乾杯”慶祝春節。

  元宵節有湯圓、中秋節有月餅……李峰説,在押人員更需要關心,多給他們一些溫暖,也許這些溫暖就能“種”進他們心裏,讓他們感受到法律的溫情,避免再次墜入犯罪的深淵。

  崔某因盜竊被羈押到看守所時21歲。母親去世後父親再婚,家裏就沒人管他了,他便幹起了盜竊。崔某入獄服刑前,李峰告訴崔某:“別人不管你,我管你!不管你什麼時候有困難,都可以來找我。”此後,李峰經常寫信鼓勵崔某,崔某深受鼓舞,積極接受改造,多次獲得減刑並提前出獄。

  2016年5月,出獄後的崔某又找到了李峰,因為他找不到工作,走投無路。李峰和同事幫他在一家腐竹廠找了份工作。臨走前,李峰掏出500塊錢給了崔某。崔某失聲痛哭,他沒想到一個非親非故的人能這樣照顧他。後來,崔某給李峰寫了一封信,在信中他説:“謝謝你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我,讓我獲得新生,我一定好好工作,不再犯錯……”

  有人問李峰,這麼做工作不累嗎?李峰説:“累,但值得!只有讓在押人員真心悔過、真正融入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才會牢固。”

  在押人員向李峰辦公室方向深深鞠躬

  2015年2月,劉某因盜竊被羈押在微山縣看守所。因為是外地人,他害怕受欺負,一直小心謹慎,從不敢多説一句話,有些事情他也選擇深藏在心底。

  劉某經常聽到同監室的人説,李峰真心對他們好,能維護他們的權益。劉某便主動提出要見李峰,反映其被抓時隨身攜帶的手機、手錶、電腦等物品被派出所扣押,但是沒有辦理任何扣押手續。“劉某是外地人,在微山無依無靠,他擔心説出這件事會遭到打擊報復。”李峰當時就安慰他,如果情況屬實,一定幫他追回這些財物。

  李峰先後多次向看守所、刑警大隊、法治大隊核實情況,但一直未查到扣押的財物。“會不會是劉某説謊呢?”李峰雖有疑問但沒有放棄,終於找到了該案初始辦案民警,民警承認當時確實扣押了劉某的財物,但由於工作疏忽,忘記出具扣押物品清單,也沒有隨案移送。在李峰的督促下,辦案民警補出了扣押物品清單。

  李峰常説:“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就是維護法律的公平公正。”要走的那天,劉某沒能見到李峰,但他堅持向李峰辦公室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躬。

  在李峰的感召下,7年來,在押人員向他反映或檢舉揭發他人犯罪線索60余件。縣看守所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駐所檢察室實現了從無牌到“全國二級規範化檢察室”的突破。

  “生態補償金”催生全省首例生態修復機制

  每年的3月至6月是微山湖的禁漁期,為了保護生態環境,該縣加大了對非法捕撈的打擊力度。2016年5月,涉嫌非法捕撈的7起案件的7名涉案人員同時被關押。

  李峰在入所談話時了解到,涉案人員都是漁民,常年靠捕魚為生。其中有一個人因為老母親生病,想電幾條魚給母親燉點魚湯,總共才電了一斤多。李峰及時將情況反映給院領導,在他的建議下,該院啟動羈押必要性審查程序,經過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涉案人員以繳納“生態補償金”的形式補償生態損失,均被適用緩刑。該案是山東省首例採用生態修復機制辦理的水資源環境類刑事案件。

  利用生態補償金購買魚苗投入湖中,再輔以廣泛宣傳教育,近兩年來微山湖水域電魚案件明顯減少。

  在追求辦案社會效果的同時,李峰負責的微山縣社區矯正監督工作也屢創佳績。自2012年以來,該縣社區矯正期間又犯罪率持續下降,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監外執行人員無一人再犯罪。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