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李敖去世享年83歲:“他已騎著白馬遠去…”

人物頻道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3月18日 14: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李敖去世,享年83歲。他已騎白馬遠去…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18日)發佈消息,知名作家李敖過世。家屬的聲明指出,李敖近日病況轉危,今天上午10時59分安然離世,與世長辭,享壽83歲。

  資料圖:已故台灣著名作家李敖。中新社發 羅仰明 攝

  李敖2003年曾患攝護腺癌,治療後抗癌成功。2015年底因感冒導致肺炎,一度危急,最後化險為夷。2016年李敖因左腿行動不便,就醫後發現是腦部長腫瘤。2017年中還曾因免疫能力下降得了肺炎,一度住進加護病房。今年1月曾傳死訊,經紀人稱李敖住在榮總病房。

  李敖去年2月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腦部長瘤,自認“不久人世”。電話採訪過程中,李敖聲音聽起來爽朗,李敖則説,這是“迴光返照”。

  人物簡介:

  李敖,字敖之,台灣作家、中國近代史學者、文化學者,1935年生,祖籍吉林省扶余縣。1949年舉家赴臺,定居台中。

  1957年發表《從讀説起》,引起胡適注意。曾因激烈抨擊與否定中國傳統文化,鼓吹胡適“全盤西化”口號,遭到國民黨策動的文化圍剿,以致對簿公堂。李敖也是著名的“黨外政論家”,包括在與台灣國民黨外的新生代之間,李敖也不時形成倏聚倏散式的重行組合或分道揚鑣。

  而著作等身的李敖以文字尖銳、不留情面著稱,嬉笑怒罵皆成文章,批評家是人們給他最多的評價。

  嬉笑怒罵皆成文章

  説到“敢罵”,李敖不是浪得虛名。

  經他抨擊罵過的形形色色的人超過3000余人,在古今中外“罵史”上,大概無人能望其項背。在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掌政的年代,他還因發表抨擊當政者言論而在1970年入獄五年八個月。

  李敖也的確是一名“厲害”的罵將。

  過去,他批判傳統文化弊病,批判台灣當局統治,罵得痛快淋漓,也罵得大快人心。因為他往往一針見血,有理有據,用他的話説“不僅能罵你是王八蛋,而且可以證明你是王八蛋”。台灣作家中,李敖筆鋒犀利如刀,是“戰士”型的作家,文章一度深受年輕人的熱愛。

  在上世紀90年代初,不少讀者嗜讀李敖的文章,為他快意恩仇的筆觸而嘆服,也感謝他帶來的思想啟蒙。

  26歲的李敖曾撰名文《老年人與棒子》,批評有一种老年人在青年時代做過驚天動地的事業,老年落伍於時代後卻酸勁兒更大,愈發冥頑不靈。對此,有人説:青年時期李敖的這番浩嘆,如今可以原封不動回贈給他自己了。他的驚人之言不復有昔日的犀利獨到,現在更像一個“網絡噴子”。

  資料圖:李敖。中新社發 李怡青 攝

  而曾屢屢被李敖攻擊的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在一次接受採訪時幽默説到:

  “他(李敖)一直罵我,我則保持沉默,這説明,他的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近些年來,被李敖抨擊過的那三千人事,逐漸從蔣介石、陳水扁等台灣政治人物過渡為張蘭母子和小S領銜主演的娛樂圈鬧劇,而李敖的態度也從“不懼牢獄之災”緩衝至“有話好好説”。

  盛氣淩人還是謙和有禮?

  李敖曾經表示自己包攬“五百年來白話文前三名”。部分人士把他與魯迅相提並論,但他卻以為:

  “魯迅寫《中國小説史略》不錯,不過他情緒太多,把情緒語言抽走以後就沒料了,你看我的文章,我也罵人,但把情緒語言抽掉後下面是資料”,亦表示過只佩服自己。

  李敖在外表現出狂傲不羈,但有私下與他接觸的人卻説他非常“謙和有禮”。

  2010年8月底他在上海參觀世博,有媒體記者注意到,無論是誰,包括給他端茶送水的服務員,給他拿過來什麼東西,他都會恭恭敬敬站起來,説:“怎麼敢當!怎麼敢當!”

  一位記者在採訪李敖的時候注意到,5分鐘內,李敖一共説了4次謝謝。

  資料圖。中新社發 劉舒淩 攝

  生活中的李敖如此謙卑和氣好打交道,文字中的李敖卻張牙舞爪盛氣淩人,到底哪個才是李敖的真實面目?對此,李敖笑稱:

  都是真實的,因為我在現實生活中,不太跟人家有是非上的爭執,但是寫文章的時候就會發生衝突。

  被香港人列為新香江四少之一的馬家輝曾披露,李敖為人仗義,對朋友也細心。

  有一次,李敖用馬家輝的筆寫了幾個字,發現筆快沒有墨水了,專程跑到文具店買了一堆筆送給他。可以走機場VIP通道過關的李敖,為了陪朋友,寧願排隊陪朋友走普通通道。馬家輝還透露,李敖對朋友如此,對女人更是如此,要是李敖的女人挑幾件衣服詢問他哪件好看,他定會大手一揮,把這幾件都買下來,讓女人回家再慢慢試。

  “沒有別人寫的那麼風流”

  《人物週刊》曾問李敖喜歡的女人是哪種標準,他説:“瘦、高、白、秀、幼。”誠然,那些與李敖有過浪漫傳聞的女性,都是百里挑一的美女與才女。

  1979年,文壇才子李敖與胡因夢的戀情曾經轟動一時。胡因夢,台灣著名電影演員、上世紀70年代的台灣第一美女。然而,這段婚姻僅維持了3個月又22天。

  2013年4月22日是胡因夢60歲生日,與之離婚33年之久的李敖當日通過微博向其前妻送上了祝福。李敖在微博中寫道:

  “離婚以後23年,我送她50朵玫瑰,是驀然回首、是生日禮物。10年過去了,多少人非、多少物故。再送60朵嗎?我猶豫説不。花店要收件人地址,我要打聽。輾轉傳來的訊息是:她有遠行、人在大陸。我恍然一笑、欲送還休:沒人看到60朵花謝,豈非禮之大者?驀然回首,眾裏不再尋她,雲深不知處。”

  1988年6月,在經歷了漫長的三年愛情長跑以後,李敖和王小屯結婚,1964年出生的王小屯結婚時24歲。

  李敖一生風流,最後情定小他30歲的王小屯。1992年8月3日,李敖喜得一子李戡;1994年11月23日又得一女李諶。

  眾多週知,李敖女人緣甚好,坊間流傳他很多與女性之間的故事。對此,李敖説:

  “《李敖和他的女人們》、《李敖論男女》,這些都是假書,不是我寫的。我跟女人的關係,沒有別人所寫的那樣風流倜儻,我沒那麼風流。”

  “他已騎著白馬遠去”

  幾個月前,李敖因免疫能力下降得了肺炎,一度住進加護病房。經紀人鄭乃嘉在2017年6月14日公開一封李敖親筆信,李敖在信中説,想在最後時間和家人、友人與仇人再見一面,做一個最後告別。

  李敖説:“不管你們身在哪,我都會給你們手寫一封邀請信,邀請你來台北,來我書房”。他想通過這些影片,讓大家再一次見到他,“再一次認識不一樣的我,見證我人生的謝幕。”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2月18日報道,日前,著名主持人陳文茜在微博披露李敖近況,“如今,他説不了話,寫不出字”。

  陳文茜説,李戡寫了一封信給她,夢見李敖可以出院走路,但吵著想喝飲料,但因李敖還插著鼻胃管而阻止了他,李戡還特別問護士説能否把咖啡倒到鼻胃管裏。

  陳文茜看完後就難過到哭了,無奈到哭了,“因為我想要那個笑傲江湖的大哥回來,但他已騎著白馬遠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