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感動中國】退伍軍人謝海華守護病妻 譜寫“芳華”之戀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2日 10: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30年前,湖南農民謝芳在見義勇為時受重傷,落下殘疾。剛剛從部隊復員回家的謝海華,經人介紹與謝芳訂婚。面對謝芳日益嚴重的後遺症,謝海華仍選擇了與她結婚。這麼多年來,謝海華一直悉心照顧妻子,每天早上6時準時起床做飯,幫妻子穿衣服、洗漱,一日三餐把飯菜送到床頭喂她吃。

0

面對謝芳孱弱的身體和多項後遺症,謝海華不顧親友勸告,結婚30年來,和妻子不離不棄,相伴相守,令人動容。“他能夠在幾十年這樣不離不棄,堅持下來是很不簡單的,這種精神也是可貴的。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正能量!”謝海華同事沈國強説。“結婚了之後妻子每況愈下,身體逐步惡化,謝海華還能精心呵護妻子,有男人的擔當,我認為他當選感動中國人物實至名歸。”謝海華所在的坪塘街道興合村村支書陳志文説。

“我只是勇敢了一次,而我的丈夫勇敢了一輩子。”在過去的2017年,中國好人、長沙市岳麓區坪塘街道居民謝芳的這句話,在長沙市民耳邊不斷迴響,這句質樸的話語謳歌了偉大愛情,也讓人們了解謝芳、謝海華那一段溫馨的“芳華之戀”。

別人都説謝海華是“好丈夫”,但是在謝海華看來,他只是做了全天下丈夫都會做的事情。“我當年追求謝芳,娶謝芳為妻,既是被她的見義勇為精神所吸引,也是因為心底確確實實喜歡這個女孩。現在我們相伴了三十年,我心中對她的愛更多了,我認為,日子再苦都不怕,只要謝芳在,我們這個家庭就是完整的、幸福的。”謝海華已經習慣陪伴在妻子身邊的日子,由於妻子生活無法自理,他總是盡己所能地陪在身邊,隨時隨地照顧謝芳的各種需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