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楊愛東:張德江委員長邀我去調研

扶出幸福 > 央視網 A+

原標題:

 全國人大代表楊愛東

  央視網訊(記者李文學 李文亮)“兩個眼睛都有白內障,來前醫生就告訴我抓緊手術。”54歲的楊愛東摸索著打開燈,房間一下溫馨起來。因為記者採訪,她已經錯過了開飯的時間。

  這個樸實的侗族婦女來自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石洞鎮紅坪村,臉上刻滿了歲月的痕跡。説起自己帶領鄉親養豬致富時,常常因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而尷尬得大笑。

  1986年,楊愛東帶著兩個孩子到廣東打工,天天加班到深夜,一個月掙不了幾個錢。一年半後她回到家鄉和丈夫開始創業,當時沒有錢,就把結婚時的嫁粧賣了,買來雞鴨和豬崽,當年就成了“萬元戶”。

  生活正在穩步向好時,200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瘟疫奪走了楊愛東辛苦掙來的10多萬元,一切又從零開始。痛定思痛,2002年,楊愛東到湖南新晃一家養豬場學來技術,在政府支持下開始了第二次創業,當年實現養豬收入10多萬元,之後連續5年養豬收入60多萬元。 

  富了的楊愛東沒有忘記鄉親,2008年,她傾囊相授,讓紅坪村掀起了養豬熱:去年出欄8000多頭,人均年收入達到6000多元,部分農戶年收入突破10萬元。

   2013年,51歲的楊愛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並成了張德江委員長直接聯絡的代表。

  “那年9月份,我在柑橘地裏幹活,一個沒有顯示的號碼打了過來,我以為是騙子,就沒接。下午又打來,説是全國人大辦公廳的,通知我這個事。”説起這些,楊愛東那憨憨的笑容總是難掩興奮,“好高興”!

  而談起那次受邀參與調研的經歷,楊愛東馬上嚴肅起來,邊説邊從皮箱裏找出一個筆記本,上面詳細著記錄這次調研的內容。

  2014年9月初,楊愛東接到州人大的電話,説張德江委員長要到貴州調研,邀請她參加。9月9日,楊愛東趕到畢節市,與委員長會合。

  接下來的三天時間裏,從畢節七星關人大,到朱昌鎮雙堰村;從貴陽國家高新區數字內容産業園,到貴陽市人大機關……在田間地頭,車間廠房,代表聯絡站,會議室,楊愛東全程參與調研。

  “調研過程中,委員長問我,從天柱縣坐汽車到貴陽要多長時間、今年養豬能賺多少、平時怎樣聯絡群眾、群眾最期盼的是什麼……”楊愛東説,“問得很細很細”。

  “我就説從家到貴陽坐客車得8個小時,正在修的三黎高速進度太慢。當時委員長轉過頭告訴陪同的省委書記趙克志,要抓緊施工,儘快通車。”楊愛東説,在委員長的關注下,三黎高速年末就竣工了,第二年1月23日全線通車,“現在4個小時就到省城了”。

  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楊愛東,對當地的交通總是格外關注,2015年兩會她提交的修建天柱支線機場的建議,已經被列入貴州省“十三五”規劃,這給了她極大的信心和鼓舞,“今年我又把天柱到湖南會同修建高速的建議帶來了”。

楊愛東深夜寫心得

楊愛東深夜寫心得


  楊愛東收好筆記本,要趕在閉餐前去餐廳,剛一關上燈,眼前又模糊了,“回去後我得抓緊把白內障手術做了。”

編輯:張曉琳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