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兩會】陳紅平:資金補貼 人才幫扶 好政策圓了我的創業夢

改出實惠 > 央視網 A+

原標題:

11

  央視網訊(記者 袁育堃)從政府獲得補貼40萬,2萬餘平米的無土栽培蔬菜基地快速落成,20種蔬菜茁壯成長,投資不到半年就收回成本。“我的五年計劃是讓大江南北的百姓都吃上我種的有機盆栽蔬菜。”在經歷了多年的漂泊後,陳紅平回到家鄉二次創業成功。

  今年34歲的陳紅平是江西省新餘市下村鎮高站村人,2008年在廈門開了一家江西菜的飯館。生意還算不錯,但是面臨同行業激烈競爭,生存空間非常有限。

  偶然的一個機會,陳紅平被推銷書上一種蔬菜銷售的新模式所吸引,銷售者把新鮮的盆栽蔬菜運送到飯館裏,消費者現場點菜,服務員直接將鮮活的蔬菜摘下來送往廚房現炒。

  這種生態綠色環保的種植銷售模式立刻激起了陳紅平的興趣,他下決心要學到這門技術。

11

  雖然蔬菜種植基地與飯館來回有近百公里路程,但陳紅平忙到再晚也會抽出時間去參觀學習。“剛開始我是隔天就去那看看,頭半年種菜的師傅根本不理我,更別提教我了,後來我就改成每天去,一年時間,風雨無阻, 師傅終於被感化,認了我這個徒弟。”

  2014年,學藝成功後,陳紅平想將項目落地,卻受到了家裏人的極力反對。

  父親對陳紅平説,人家的菜賣二三元一斤,就算你種的好,能賣個五六元,算算人工成本你能賺錢嗎?如果一定要去種菜,你就不要回來了。

  遭到父親的當頭一棒,陳紅平的創業暫時擱淺下來。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風潮下,從中央到地方都紛紛出臺相關政策支持青年創業。

  新餘市也出臺了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鼓勵外出青年返鄉創業。陳紅平決定:回家創業。

  為減輕投資風險,他先租用新餘市農業科技園裏的大棚,讓無土蔬菜栽培落地。該科技園區還提供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並從不同的項目上為創業者爭取到資金,如蔬菜辦菜籃子項目、大棚補貼等,陳紅平從政府獲得了各方面的補貼累計達40萬元。

  另外,政府還在科技硬體投入方面為創業者提供服務,陳紅平的蔬菜種植需要做實驗,園區提供免費的實驗室;需要人才幫扶,園區及時向江西省科技廳申請科技特派團前來幫助指導。

  有了政府多部門的政策扶持,陳紅平手上的好項目加上他吃苦耐勞的創業勁頭,2萬餘平米的無土栽培蔬菜基地橫空出世,20種蔬菜茁壯成長。這不僅填補了新餘市此項技術的空白,還開創了一種銷售新模式。

  自2015年5月1日正式上市銷售以來,蔬藝農業合作社裏的蔬菜銷售量已達20萬盆,不光受當地酒店和市民的歡迎,還吸引了宜春、萍鄉等地的客商前來商談經銷和合作。

  “我也要像國家一樣給自己一個五年規劃。”説起自己未來的發展打算,陳紅平笑呵呵地説道:“要讓好蔬菜走出江西,走向全國,讓大家都吃上我種的最新鮮最健康的有機盆栽蔬菜。”

編輯:唐詩穎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