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三論扎紮實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國內 南方日報 2016年03月03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南方日報評論員

  南方時論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旨在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堅持以知促行,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毫無疑問,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黨的事業奪取勝利的根本保證,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面”,意味著黨內教育既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同時也要向廣大黨員拓展。也就是説,每個黨員概莫能外。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要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而黨的幹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既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需要終生努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學是基礎,做是關鍵。是否做到了一名合格黨員,無異於檢驗學習成果是否落到實處的標尺。那麼,什麼樣的黨員是合格黨員呢?

  一名合格的黨員,必須強化政治意識,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必須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樹立堅定的共産主義理想信念,自覺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堅強黨性的本質特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對黨絕對忠誠,“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只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名合格的黨員,必須踐行黨的宗旨,保持公僕情懷,牢記共産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密切聯絡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必須加強黨性鍛鍊和道德修養,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潔從政、從嚴治家,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奮鬥目標和神聖責任。保持公僕情懷,就要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清楚“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只有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做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合格黨員,才能夠始終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第一職責、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一言以蔽之,才能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權力和精力用於服務人民,把智慧和能力用於奉獻人民。

  一名合格的黨員,必須始終保持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衝得上去。“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我們正在從事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需要黨的幹部以天下為己任、以人民為信念,需要廣大黨員敢於擔當、勇挑重擔,用新的發展理念開拓發展的新境界。在平常生活和工作中,共産黨員應當時時處處當表率、做模範;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應當衝在最前面,哪最需要、哪最困難、哪最艱險,就出現在哪、戰鬥在哪,永遠讓群眾看到共産黨員身先士卒的身影。只有時刻保持共産黨人的正義感、是非觀和原則性,才能在責任面前不含糊、在誘惑面前不心跳、在歪風面前不手軟,才能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頂得上。

  “世間事,做于細,成于嚴。”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就要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明辨大是大非不糊塗;就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時刻用黨章、用共産黨員標準要求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對普通黨員來説,要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對黨的各級幹部來説,還要再加上清清白白為官。“十三五”規劃已經開局起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號角已經吹響。全省廣大黨員一定要扎紮實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中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推薦閱讀 學習教育 | 黨要管黨
我要糾錯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