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唐一林:執著綠色發展 履職三年更增使命感

治出青山 > 央視網 A+

原標題:

全國人大代表唐一林

全國人大代表唐一林

  央視網訊(記者 李文亮)“人大代表的身份不只是一種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多做對國家對社會有益的事兒,才對得起人民給的這份權利。”在全國人大代表、濟南聖泉集團董事長唐一林看來,代表履職最重要的是説真話,做實事。

  今年62歲的唐一林,2013年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在當時,儘管曾先後當選為鄉鎮、縣、市、省人大代表,有多年的履職經驗,但第一次上全國“兩會”,他還是生怕提的建議拿不出手,精心準備了四份建議。“那年兩會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會風精簡樸素,討論求真務實,處處散發著強有力的聲音和自信。尤其令我信心倍增的是,還沒散會,就接到通知一項建議被選為優秀建議。”唐一林回憶,自己調研時發現,我國綠色建材産業起步于20世紀90年代,但發展較慢,應用範圍小、比例低,標準規範不完善。於是他結合加快轉型升級、建設生態文明美麗中國,提了《關於大力發展綠色建材産業 加快建材工業轉型升級》的建議,結果在會上得到重視和落實,很短的時間內有關部委派人進行調研,國務院後來發文推廣。

唐一林在兩會上發言

唐一林在兩會上發言


  “我們企業本身的發展一直跟'三農'有關,所以我提的建議一般都是具體的、由小見大的”,唐一林説,聖泉集團幾十年做的一件事,就是增加農業産業轉化,提高農村植物秸稈的綜合開發利用。我國每年各類植物秸稈總量達7.5億噸,但綜合利用率很低,秸稈焚燒更帶來嚴重的環境問題。他們做的,就是變廢為寶,把秸稈榨幹吃凈,目前公司開發的近500種産品,涵蓋了保健品、醫藥、建材、化工、新能源、纖維服裝紡織等領域,原材料都是農村植物秸稈。為此,2014年、2015年“兩會”,唐一林提的幾個建議都與綠色循環經濟有關。積極扶持以農村植物秸稈為原材料的植物纖維産業發展、發展新能源緩解霧霾等建議,得到了眾多代表的贊同。

  成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但只有多入基層,多聽心聲,才能發出“兩會好聲音”。身為山東省工商聯副主席的唐一林,不僅深入農村調研,還主動向眾多企業徵求意見。2015年他提出將鑄造業職工培訓重新寫入高校教材的建議,就是來自中國鑄造協會的多家企業。建議銀行快速進入電子化進程、加快對中小企業的支持,也是真實反映企業發展的呼聲。


  今年“兩會”,唐一林帶來了推動石墨烯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推廣生物降解塑料袋逐步克服白色污染等6份建議,繼續傳遞創新、綠色、共享的發展理念。

  與第一年上會相比,唐一林感慨,履職三年,自己肩頭的責任更重了:“農業是循環産業,源源不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果能把産業生態發展起來,走出一條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之路,對於農村美、農民富,以及改善産業結構,都有很大促進作用。我一定得在這方面多下功夫,爭取拿出更多更好的建議!”

編輯:張曉琳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