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專家談】中國的大國責任和擔當

特約評論員肖河

 1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可以説,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體現了大國的責任和擔當。

  互聯網的發展,繞不開“治理、安全和創新”這三個詞。而針對前兩個理念,目前世界各國還存在分歧。可以説,包括中國、美國在內的各個國家都在為塑造21世紀的全球網絡秩序而積極行動。當前由美國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國際互聯網機制,主張的是信息的跨國界自由流通,強調不受干預的“分享”;但是隨著互聯網橫向的不斷擴展與縱向的不斷深入,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開始認為國際互聯網同樣需要受到政府的監管。中國提倡“網絡主權”的概念,認為各國都有權力按照符合本國國情的方式來進行互聯網管理、維持互聯網秩序、最終更好地保障互聯網自由,中國也同樣呼籲世界各國就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恰當形式進行討論和交流,制訂關於互聯網安全和治理的國際行為準則,推進在該領域的國際民主化進程。

  在網絡安全的內涵方面,目前在互聯網技術方面優勢最大的美國主張應當將對企業商業秘密的保護放在核心地位,而利用互聯網技術來收集別國的政治經濟信息或者其它情報則不屬於網絡安全的範圍。中方主張互聯網安全應當是“綜合安全”,而不是孤立地局限于商業秘密,要求美國尊重其它國家的安全考慮。

  另一方面,除了政治性議題之外,中國還非常重視利用互聯網促進創新,加快中國的經濟轉型,將中國崛起與互聯網技術的進步這兩大塑造世界的重要力量有機地整合在一起。為此,中國也邀請了國際互聯網巨頭的代表前來參加大會,這也表明了中國在推廣“互聯網+”理念以及地方互聯網創新上的堅定決心。此外,由於中國龐大的網民基數和市場容納能力,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在市值上已經具備巨大體量,學習、借鑒外國先進企業的經驗也就顯得更為必要。(作者肖河供職于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