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促互利共贏 創光明前景

特約評論員徐秀軍

  7月8日至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並與其他四國一道推進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實現中國與其他四國發展戰略的對接,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金磚國家合作的美好未來。

  自從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製成立以來,各國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和深化,並取得了許多令人矚目的成績。例如,金磚國家宣佈建立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的新開發銀行,為金磚國家以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可持續發展項目等籌措資金;宣佈建立初始資金規模為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以幫助成員國應對短期流動性壓力,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並對現有的國際機制形成補充。這不僅意味著金磚國家合作正在向機制化方向發展,也意味著金磚國家國際影響力的整體提升。

  近年來,金磚國家合作的深入發展也受到一些新的不利因素的掣肘。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的治理改革方案遲遲得不到執行,導致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難以有效發揮;發達經濟體主導新一輪大型排他性經貿協定談判將金磚國家排除在外,限制了金磚國家在全球規則重構中的話語權。

  面對這些問題與挑戰,金磚國家沒有退縮,而是迎難而上,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國家合作夥伴精神開創了“BRICS+N”的合作形式,讓更多的發展中國家乃至世界各國都能從金磚國家合作中受益。目前,金磚國家已與非洲和拉美建立了對話機制,雙方務實合作惠及整個非洲大陸和拉美各國。如今,金磚國家將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和觀察員展開對話。這將為金磚國家以及相關各方的發展創造新的機遇。與此同時,金磚國家一直以來在改革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推動世界經濟可持續性增長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或缺的建設性作用。

  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是“金磚精神”的忠實踐行者。中國將金磚國家合作列入外交的優先領域,展現了中國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作為金磚國家中的最大經濟體,中國對其他成員平等相待,平均分配新開發銀行的股權和投票權。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也都面向其他金磚國家開放,為五國創造廣闊的發展與合作前景提供了新的平臺。(作者係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