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抗戰歷史 凝聚強軍力量

特約評論員李大光

  70年前,令人不堪回首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同盟國勝利、法西斯軸心國失敗而告終。波及60多個國家、傷亡近億人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劫。今天,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最好的行動,就是按照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強軍目標,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德、日、意法西斯從發動局部侵略戰爭,發展到相互勾結進行全球性的侵略戰爭。被侵略的國家先後參戰,匯成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最後徹底戰勝了侵略者。在反法西斯戰爭中,蘇德戰場承擔著抗擊德國法西斯軍隊的主要重擔,並決定了法西斯德國最終失敗的命運。從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到1937年“七·七”事變,我國全國抗戰開始,直至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同時取得最後勝利,中國始終是反法西斯戰爭中重要的東方主戰場,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進程和結局産生了重大影響。戰爭進程表明,不可一世的德、日、意法西斯終究被它們自己點起的戰火所吞噬。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人類歷史上正義戰勝邪惡、文明戰勝野蠻,犧牲最為慘重的一次戰爭。70年來的世界歷史也表明,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世界人民、特別是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

  今天我們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為了緬懷歷史,維護和平。當今,中國周邊地區並不太平,全球熱點地區仍然此起彼伏,這些不穩定因素都需要國際和平力量給予關注和維護。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中堅力量,中國有責任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作出一個大國應有的貢獻。而要想維護國家安全、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必要的國防能力和軍事實力是必不可少的。有鋻於此,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我軍建設提出了“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體現了新的形勢和任務對軍隊建設的新要求,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與時俱進的最新成果。

  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維護國家安全、地區穩定乃至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目的就在於維護國家安全、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更趨複雜,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按照強軍目標建設一支現代化信息化軍隊是中國履行大國責任,維護世界和平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作者為國防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