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李力言:運動式尋母不如制度化助老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3日 07: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應問一問,面對老人走失現象,除了這種從媒體到警方的“運動式尋母”,我們的社會有沒有更有效的救助方法?

  對文輝四兄弟來説,患老年癡呆症的老母親失蹤兩個多月而不見,無疑是不幸的。然而,他們的孝心又得到了頗為幸運的回應。央視《新聞聯播》“破天荒”地為他們發佈尋母消息,掀起了全民關注。繼而,老人走失的桂林更是出動警力開展地毯式搜尋,進行了“全城尋母”的努力。

  在以愛老、敬老、助老為文化內涵的重陽節到來之際,這樣的新聞帶給人溫暖。正當中國大踏步地邁過老齡化社會的門檻,正當“扶老難題”成為一種社會困擾的時候,“國家級尋母”發散出寶貴的正能量。從央媒關注一個普通老人的安危,到網友參與了這場孝子尋母的愛心接力,我們從中感受到了古道熱腸,更看到了以人為本、群眾利益無小事等時代理念其實並不遙遠。

  耐人尋味的是,“尋母”行動的各方得到了並不一致的社會評價。滿城尋母的文氏四兄弟自然是孝行可嘉,播發尋母消息的央視也受到了接地氣、重民生等讚譽,而出勤又出力的桂林警方,卻受到了馬後炮、浪費警力等質疑。

  毋庸諱言,警方大量出動,有著央視《新聞聯播》關注所帶來的輿論壓力因素,但尋找失蹤老人也是警方的分內職責。再者説,遭受疾病折磨的老人走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情況越來越危險,多一些力量投入、早一點找到人,就多一些安全系數。

  或許,與其糾結于“全城尋母”是不是“浪費”,不如問一問,沒有央視關注的其他老人走失,會不會也得到這樣的“待遇”?更應問一問,面對老人走失現象,除了這種從媒體到警方的“運動式尋母”,我們的社會有沒有更有效的救助方法?

  四兄弟的母親是因為患有老年癡呆症才走失的。而此前有數據顯示,我國已有超過700萬老年癡呆症患者,佔世界總病例數的1/5,每年平均有30萬新發病例。正如社會學家所指出的,老人走失在以往都曾有發生,但在當下無疑更為突出。

  一則是社會老齡化的步伐加快,高齡老人越來越多,患病走失的情況也隨之多發;一則是社會流動加劇,家庭越來越空巢化,老人與子女分居的情況增多,這也增加了走失的概率。

  因此,老人走失也是一個社會問題。其治理之策,除了子女加強對老人的照顧與關心,也需要社區、公安、民政、媒體等各方面力量參與進來,從收容救助、信息共享、應急尋人、社會聯動等各方面,建立常態化的助老機制,幫老人們找到回家的路,讓走失的老人儘快回到家人懷抱。

熱詞:

  • 走失
  • 新聞聯播
  • 助老
  • 浪費
  • 群眾利益無小事
  • 待遇
  • 運動式尋母
  • 央視
  • 患老年癡呆症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