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鐵路系列“組合拳”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11日 15: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復産,鐵路貨運量也穩步回升,數據顯示,2月17日以來,鐵路連續13天每日發送貨物在1100萬噸以上。

  數據變化揭示出經濟社會強勢復蘇的可喜態勢,也顯示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彈性。隨著疫情形勢的逐步好轉,二月份全國鐵路累計發送貨物3.1億噸,同比增加1332萬噸,增長4.5%。其中集裝箱運量完成2661萬噸,同比增長39.5%。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面對疫情地區大量的物資配送需求,鐵路企業勇挑重擔,承接全國各地醫療消毒設備、生活消費品、蔬菜瓜果等必備物資運送。鐵路部門第一時間優化列車編組,加快臨客開行,特事特辦,為滿足疫情醫療救助和人民生活消費需求提供堅實保障。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疫情帶來的挑戰是嚴峻的,但危機總是與機遇並存,困難中往往蘊含著發展潛能。物資的快速搶運,加快了鐵路集裝箱、大宗貨物的運輸動能。據統計,2月份全國鐵路裝車量日均17.1萬車,同比增長4945車,每日裝車量的快速攀升促使鐵路貨運調整運輸生産方式和結構,優化運輸組織,提升運輸效率。在快速響應疫情救援的同時,推進自身供給側改革升級,為各級各類企業恢復生産運轉、盤活資金來源、及時補給設備原材料等生産要素提供“新鮮血液”。

  “讓利於企,惠及於民”。貨運量逐步增長的背後,更是彰顯國有企業的社會擔當和增進公平正義的具體實踐。公轉鐵政策的持續推進,為傳統大宗貨物運輸轉型提供契機,不僅為企業減本降耗發揮作用,也將助力環境保護和生態平衡;中歐班列恢復運輸,對外貿易交易常態化,為國內企業産品出口海外並尋求廣闊海外市場搭建橋梁;下浮貨運雜費、減免延時費和滯銷金等相關費用,有助於減低企業生産成本,為做好春耕備耕更好地提供物資運輸保障服務。

  貨運量的上升為市場經濟全面回暖釋放積極信號的同時,也加快了各地企業的用工需求。國鐵集團組織包車、專列等運輸形式,點對點運送務工人員,為加快生産全要素積極流動和快速配置、促進市場勞動力及時就業、提高貧困地區人口保障打出系列惠民“組合拳”。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作為國民經濟運輸大動脈,鐵路在服務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上敢做“逆行者”,爭當“先行官”,出臺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交出合格答卷。(文/劉慶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