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戰疫,你我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新春伊始,一場疫情,牽動著億萬中國人的心。災難面前,大愛無疆;隔離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同心。保江城,護家園,共度時艱,奏響了戰勝疫情的最強音。

  大戰還在繼續,大考還在進行。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基於疫情傳染的特殊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儘量減少沒必要的外出和社交,“宅在家裏就是抗疫”仍然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另外,從近日微信朋友圈刷屏的文章“老公們拿著清單在超市買菜的樣子,像極了愛情”中不難發現,禍福相依,正是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家庭時光變長了,在“會炒的菜都炒過一遍,現在只剩下吵架”的調侃中,生活也多了幾分煙火氣,在彼此的磨合中學會了換位思考,漸漸地多了幾分理解和擔待。

  疫情來臨的時候,會讓我們的靜好歲月四分五裂。但是面對疫情,我們也學會了感恩。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面對疫情初期的兇猛態勢,我們被逆行的醫護人員和奮戰在研製抗疫藥物的科研工作者感動,也為維護社會穩定和正常秩序的社區工作者點讚。同樣令我們的感動的還有這樣一個群體: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國城市環衛行業在崗率超過90%,各城市普遍增加了清掃保潔和消毒殺菌作業頻次和範圍,作業量較平時至少增加一倍以上。他們在最平凡的崗位上進行著不平凡的工作。我們為每一個奮戰在抗疫戰鬥中的人加油鼓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對年逾古稀的老一代科研工作者奮戰在抗疫一線表達崇高敬意;也對曾經參與過抗擊非典的醫務工作者再次奔赴一線而感動;80、90後已然成為這次抗擊疫情的中堅力量;甚至00後也成為了抗擊疫情中的一股新生力量,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在鄉村,他們年輕的身影,樂觀積極的態度,以及無私忘我的精神,無不讓人感動。“我們已經長大了,現在該是我們呵護你們的時候了”。這不是什麼豪言壯語,卻讓我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感受到了每一代中國人的使命和擔當。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上下同欲,沒有跨不過的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全民奮戰,需要人人出力。現在,華夏兒女已經匯聚成了強大的戰鬥力量。讓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抗疫阻擊戰。(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