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繡花功夫” 按下復工復産“健康鍵”

央視網評論員

2月12日,北京北汽延鋒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工人排隊測量體溫。

  2020年春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原本的計劃。每天增長的確診病例數據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值得欣慰的是,據國家衛監委數據統計,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十余日呈下降態勢。疫情防控成效正在朝著令人期待的方向發展。與之相伴的是,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成為當前一項重要的工作。
  復工復産,企業所願,也是民心所盼。經濟發展和疫情抗擊互為依託。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是復工復産的前提和安全保障。經濟的正常運行對穩定人心、抗擊疫情也至關重要。企業復工復産,能為抗“疫”提供強大的後勤保障支撐,不僅關乎企業利益,也關乎國家整體經濟、民生福祉。但是,有序推動復工復産要以嚴防疫情擴散為前提。
  堅持防疫復産兩手抓,復工安全舉措要實。對於已經復工復産的企業而言,安全隱患排查要細,舉措要細,將企業安全生産責任制抓實抓細,確保生産安全有序進行。既不能因為疫情防控影響復工復産,也不能因為復工復産降低疫情防控標準。既要有序復工,又要有效隔絕病毒的傳播。
  堅持問題導向,企業幫扶指導要實。目前,一些地方口罩“一罩難求”的情況沒有得到有效緩解,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資的供應仍然比較緊張,為企業復工復産帶來安全隱患。對此,有關部門應該從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實際困難角度出發,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企業復工復産,幫助企業做好復工與防疫工作。一方面,有關部門應積極對接復工企業需求,幫助它們解決面臨的防疫物資短缺等難題,最大限度保障相關企業復工的需求。另一方面,有關部門應幫助生産防疫物資的企業克服生産困難,加快防疫物資的生産。
  堅持“一盤棋”思想,統籌兼顧防控要實。這需要企業和政府乃至每一個個體的配合。復工復産企業應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機制,夯實日常防護管理細節,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傳播風險;政府應打出一套戰“疫”組合拳,以整體性思維加強對疫情的系統治理,綜合運用經濟、行政、網絡等手段進行公共安全防範,同時構建社會各部門、各單位分工負責、協調配合、精準施策、群策群力的綜合治理體系,切實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實際困難,幫助企業做好公共衛生防控工作,與企業共度難關。
  風雨過後方能看見彩虹,寒冬消散才是春暖花開。復工復産也是戰“疫”的一部分,要做到科學謀劃,下足“繡花功夫”,強化防控力度。相信,只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萬眾一心,握指成拳,我們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