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復工復産 改革發展不停步

特約專家董少鵬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穩定發展之間,務必找到恰當平衡點,務必做到全面統籌協調。當前要突出強調科學防控,加大有序復工復産力度。

  這次突發疫情對一些行業衝擊較大,對相關人員就業也造成影響。隨著餐飲住宿、文化娛樂、交通運輸等行業運行放緩甚至停頓,從業人員待崗時間拉長,相關上下游産業也相繼受到波及。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代價。但同時,要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儘快實現經濟社會常態化運行。

  目前,疫情防控正在取得積極進展,2月17日、18日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分別為79例、56例,降至100以內,並實現15連降;全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連續7天超過千人。綜合來看,當前應儘快把精力放到復工復産上,把近期推出的財政金融等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在湖北省以外地區,必要的防控措施要堅持不懈,過度的恐慌和不必要的措施也應當及時去除。要調整一下姿勢,做到統籌兼顧,更好地抓經濟發展。

  我們之所以能夠快速實現全民動員,組織充足的人力、物力應對此次疫情,取得阻擊戰重大進展,靠的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積累形成的經濟實力和治理實力。在“後疫情時期”,我們更要不斷增強經濟實力和治理實力。抗擊疫情是為了人民更好生活,儘快恢復經濟社會常態也是為了人民更好生活。必須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統一起來,統籌部署安排。有的地方防控搞“一刀切”“擴大化”,影響人們正常生産生活,違背了新發展理念,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應當予以糾正和問責。

  今年的重中之重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要把抗擊疫情短期安排與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長期進程結合起來,把抗擊疫情的成果匯聚到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賬單”中。要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任務。繼續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要求,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繼續遵循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方向,推動我國對外開放朝著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

  我們不能、也不會因此次疫情而改變高質量發展和開放發展的初衷,而是要進一步補上短板、完善體制,推動改革發展。在此次抗擊疫情過程中,我們充分展現了與國際社會一道戰鬥的自信和風采,這本身也是開放發展的一部分。

  為了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儘快實現經濟社會常態化,需要運用好政策的逆週期調節功能。前期已經推出的政策措施要用足,還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進一步實施必要的措施。政策的落腳點就是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加快復産復工步伐,擴大就業崗位,穩定居民收入。

  我們注意到,有人對短期集中出臺政策表示擔心,認為會給宏觀管理帶來不利影響,其實,這種擔憂是不必要的,“以豐補歉”“峰谷調節”是宏觀政策應有的基本功能。我們有長期形成的實力積累,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有全世界最完整的産業鏈,也有廣闊的外部合作空間,可以通過努力儘快回歸到常態發展階段。

  儘快復工復産,也意味著儘快恢復人際交往常態。人是群體性動物,人類社會發展需要不斷擴大和深化交流。面對面交流非常重要,網絡交流不過是現實交流的延伸。要把公共衛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完善公共衛生治理,把復工復産與人際常態交往統一起來。讓人們安心在單位食堂、營業性餐廳吃飯,安心去茶館、咖啡廳喝一杯,安心逛商場超市。

  針對此次疫情,要在生産安全體系中加入公共衛生安全的元素,包括從業人員個人衛生意識和能力,公共交通和工作場所衛生安全設施和管理,都要來一次升級。疫情期間的防控措施,有些要隨著疫情的消退而停止,有的則要“增補”為人與人相處的社會規範。家庭和公共場所的消毒程序和管理也要堅持環境友好,防止單純為了人的健康安全破壞生態環境。“升級的公共衛生體系”也為相關産業發展打開了技術創新、業態創新、模式創新的巨大空間。(特約專家董少鵬為證券日報社常務副總編輯,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