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謠不傳謠,眾志成城打贏“抗疫”攻堅戰

央視網評論員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國上下皆是揪心。嚴峻的疫情形勢下,一些虛假信息也開始滋生蔓延,正所謂謠言一張嘴,辟謠跑斷腿,這些謠言、虛假信息對抗擊疫情産生了一定的干擾。

  正因如此,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下發《關於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堅決做好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嚴厲打擊編造與疫情有關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製造傳播謠言、煽動、破壞法律實施、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確保疫情防控平穩有序推進。

  《通知》來得正是時候。疫情蔓延之時,往往也伴隨著謠言的孳生。一方面是信息公開不及時、不全面,民眾因恐慌而産生或誇大一些信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心術不正者,企圖通過編造謠言擾亂社會秩序,以滿足自己的惡趣味,或者,通過給公眾傳遞錯誤信息,擾亂市場秩序,大發國難財。無論如何,惡意編造、傳播謠言的行為,都是社會的“負能量”,是給社會添堵,應被及時清除。

  災難面前,我們要充分相信政府的力量,相信在政府的領導下,眾志成城,就一定能戰勝疫情,而不能被“謠言惑眾”。

  眼下儘管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但好消息也不斷傳來:根據鐘南山院士1月28日的説法,疫情在未來1周或10天左右達到高峰,此後不會大規模增加。而人民日報疫情趨勢圖也顯示,雖然累計疑似病例數總體依然在上漲,但“斜率”已經變小,增長趨勢較之前大大放緩。這都預示,勝利的曙光不遠了。

  此時此刻,從官方到民間,從企業到個人,全國上下無比緊密地連在一起,為“抗疫”成功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國家層面,中央制定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抗疫方針,財政部緊急預撥疫情防控補助資金44億元,支持各地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而全國各地的醫療隊已馳援武漢,我們看到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企業層面,很多企業已拿出億級規模的資金,向疫區提供支援,捐款捐物之外,還通過大數據技術等為政府精準施策提供指引;而在個人層面,理性的居民自覺開啟“家裏蹲”模式,勤洗手、戴口罩成為日常生活習慣,構築了“抗疫”的居民共同體。

  顯而易見,全國已經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抗疫”模式,在這種空前的決心之下,沒有什麼不可戰勝。各種關於疫情的謠言,在此時無比脆弱,不堪一擊,撼動不了眾志成城的強大意志。

  其實,反擊謠言,我們除了一致“抗疫”的決心憑恃之外,在具體的舉措方面,全社會也都形成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應對機制。具體體現就是除政府定期通報外,很多機構也都上線了辟謠平臺。

  比如不少媒體上線辟謠欄目,利用媒體公信力與傳播效力讓民眾“安心抗疫”;而互聯網平臺也已成為反擊謠言的“利劍”,比如建立專門的鑒別謠言專區,用戶通過搜索“新型冠狀病毒”等關鍵詞查看權威辟謠等等。針對謠言的聯防聯控局面已經形成,這些舉措都讓謠言無所遁形,為民眾科學防疫提供了精確指引。

  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容不得謠言擾亂軍心。對於謠言,各級各政府部門應該貫徹“零容忍”態度,堅決予以打擊。對於一些由於信息不對稱而産生的沒有主觀惡意的“訛傳”,也應及時予以制止和辟謠。如此,我們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抗疫”共識、形成“抗疫”合力,渡過疫情難關。(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1 1 1